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一车两断】(二)过于“内向”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3】

2013年08月20日14:07    

值得称赞的外部供电装置

笔者对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感到好奇的还有其模糊的概念。不知道本田是想强调其作为EV的特性,还是想将其定位于HEV的延伸。

第一篇曾经提到,笔者认为购买PHEV的用户层是把PHEV定位于“EV派生车”的人群。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既具有可以称之为EV派生车的功能,也有可以称之为HEV延伸的功能,让人觉得不够彻底。

雅阁的电池容量虽大,但没有快速充电功能(图3)。从这一点上来看,其锁定的目标似乎是把PHEV视为“HEV派生车”的用户。但另一方面,雅阁配备了可以为家电供电的外部供电装置(图4)。相较而言,该装置的作用是用来提高EV的商品力。

图3:在普通充电用连接口中插入连接器。没有快速充电口。
图4:外部供电装置的外观。本田开发出这种装置令人惊喜。

笔者其实也能理解本田为何没有准备快速充电功能。因为本田如果想率先采用这项功能,就要花费大量时间来验证该功能与众多企业推出的各种快速充电装置的兼容性。虽然日本有“CHAdeMo标准”,但是,即使符合该标准,由于每家充电器企业的产品性能参数细节各不相同,因此时常会发生车辆与充电器无法连接的故障。日产和三菱与CHAdeMo协议会携手,为解决车辆与快速充电器兼容性的问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工夫。

本田的做法避开了这些麻烦,但也很遗憾。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只有约140辆,在笔者看来,这是一个确认兼容性的绝佳机会。

关于外部供电装置,这是笔者还在三菱汽车任职的时候提出的设想,在东日本大地震后,相关开发有了长足进展,终于在2012年4月投放市场。大多数受灾地区频繁停电,开发这种装置是为了满足灾区希望利用大容量的EV给家电供电的强烈需求。

开发外部供电装置的过程其实比想象的还要艰辛。因为开发车辆是以充电为前提,加入向外部电器供电的功能后,确保安全性的难度将会加大。而且,连接的家电产品多种多样,包括应对瞬间通过的浪涌电流在内,确认兼容性也需要大量时间。因此,本田推出外部供电装置着实令笔者感到惊喜。这或许会成为实现车辆向住宅等供电的“V2X(Vehicle to X)”的第一步。

力争开发世界最棒的PHEV

对笔者而言,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定位以及性能参数有不少令人费解的地方,不禁想起了“Consummatory”一词。这是美国社会学家塔尔科特·帕森斯(Talcott Parsons)提出的概念,是指与社会目标相比,更注重实现自身满意和目的的社会现象,经常用来指代“时下的年轻人”。

如果用汽车开发来打比方,指的就是不以一马当先开创时代、积极为用户和社会做出贡献为念,而是把重心放在伙伴的相互协调上面,以公司内部的逻辑为先,为得到公司内部的满意而进行开发。在笔者眼中,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正是Consummatory的写照。

尽管如此,这款汽车仍然具备十分出众的性能。通过采用双马达式“i-MMD”,实现了动力强劲、高燃油效率的行驶以及在踩踏刹车踏板时丝毫感觉不到异样的能量再生系统等。毫无疑问,这款汽车中凝聚了众多技术人员的辛勤汗水。

但正因为如此,才更加可惜。在这款汽车中,应该还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笔者预测,在2~3年后,“e-mobility”将进入第2回合。到那时,希望本田能够推出堪称世界最高水准的PHEV。更大的期待与挑战正等待着本田的PHEV。(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