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印尼烧荒屡禁不止,烟雾灾害祸及马来半岛

2013年08月08日10:23    

【相关新闻】

美加州欲立法推动蓄电池采用,有望出现巨大市场

【零能耗建筑】(1)三大技术推进建筑节能40%

借助太阳能电池实现环绕世界一周的梦想

【智慧城市】(2)横滨智能社区:系统动态联动确保电网稳定

德国:促旧房改造,以提高建筑“能效”为节能长远措施

会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烟雾灾害日前侵袭了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这也可能会对经济活动产生不利影响,烟雾灾害的源头印度尼西亚亟需认真采取相关对策。

6月下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遭受烟雾灾害侵袭。当地称其为“烟霾”(haze)。两国均公布了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该指数超过300,就达到了表示最差状态的“危险”级别。新加坡6月21日为401,马来西亚6月23日为746。2005年,笔者也曾在马来西亚经历过指数达到424的烟霾,视野只有几十米,几乎无法驾驶汽车。此次高达746的数值简直让人无法想象。

新加坡烟雾灾害日益严重,出现史上最差状况。摄影:路透社/Aflo

产生烟雾灾害的原因,在于隔海相望的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烧荒。印度尼西亚是全球最大的棕榈油产出国,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园开发。进入旱季之后,人们为了驱除农田中的害虫及形成肥料,有燃烧杂草烧荒的习惯。一般情况下,火会自然熄灭,但有些地区泥炭地较多,地层会燃烧起来,有时这种状况会一直持续。造成的结果,就是烟雾随风进入马来半岛,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形成烟雾灾害。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过去也曾多次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过强烈抗议。因此,印度尼西亚制定了法律禁止烧荒。不过,烧荒行为依然屡禁不止,此次加上风向和风力等多种气象条件,再次产生了严重的烟雾灾害。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政府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立即公布进行违法烧荒的企业名称,并进行严厉处罚。印度尼西亚最初坚称“烟雾灾害是自然现象”,但由于受到强烈批判,印尼总统尤多约诺举行记者会表示道歉,宣布将采取措施防止再度出现这种事态。

烟雾灾害不仅会导致空气污染,还会对经济活动产生消极影响。幸运的是,此次烟雾灾害在短时间内得到平息,如果长时间持续下去,很有可能会导致外国游客骤减,对旅游业造成巨大打击。尤其是新加坡,由于国土面积较小,外国人的活动在经济领域占据重要位置,因此可能出现严重问题。

烟雾灾害对于当地的外资企业来说也是严重问题。出现了学校临时停课、家属暂时回国的情况。虽然难以事先预测到烟雾灾害的发生,但企业等需要制定危机管理手册,并定期进行修订。

能否防止烟雾灾害再度发生,取决于印度尼西亚政府。此次烟雾灾害表明了一个事实,就是10多年前就应禁止的烧荒行为如今仍在进行,在推进地方分权的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制定的预防措施未能发挥应有的效力。印度尼西亚虽然经济发展很快,但为了防止烟灾再次对邻国产生恶劣影响,应该尽早实施成熟的相关对策。(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