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白色家电“多功能化”竞争将终结?

2013年08月09日10:02    

【相关新闻】

树脂、纸张、金属,3D打印机造型材料趋于多样化

富士通将军推出在空调两侧设置风扇的独特空调

自然的放大——耐克发布“极具赤脚感”的跑鞋

不同思路的眼镜型终端AiRScouter

30米巨大望远镜将探索“第二地球”及“宇宙膨胀”之谜

 

不久前,笔者购买了一台弹出式烤面包机。烤箱式的烤面包机还可以烤年糕、烤干鱼、制作法式奶酪焗菜等,而弹出式烤面包机只能烤吐司面包。笔者之所以还要选择弹出式,理由有两个。

一是已经拥有功能与烤箱式烤面包机重复的烹饪家电。年糕、干鱼等可以用煤气炉的烤盘直接烤制,奶酪焗菜可以用烘烤型微波炉来做。因此笔者觉得,“购买功能与其他家电重复的烤箱式烤面包机未免浪费。既然要买,那就买功能单一,但烤出的吐司最香的弹出式烤面包机”。

另一个理由是外形设计。烤箱式烤面包机不仅功能与烘烤型微波炉重复,而且形状也相似。家人强烈要求“厨房的空间有限,不想再摆功能、形状相似的家电”。笔者对这种事情一般不太在意,但讲究厨房景观的人似乎都会有这样的要求。

随着消费者价值观的多样化,白色家电市场的多样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多样化的方向之一便是,消费者正在重新审视弹出式烤面包机等简单的家电。随着烤箱式产品的普及,弹出式烤面包机曾一度在市场上绝迹,但最近又重获青睐,日本中小家电厂商和海外厂商的产品纷纷进入了家电商场的卖场。

除此之外,像用石臼研磨一样慢慢捣碎食材的“低速榨汁机”、不用油即可炸制食品的“无油炸锅”等家电也曾经引发热潮。这些单功能家电并不都是低价产品。低速榨汁机、无油炸锅的价格很多都在2万日元以上,弹出式烤面包机也不乏1万日元以上的高级机型。而且,这些高级机型大都出自韩国惠人、荷兰飞利浦、意大利德龙等海外企业之手。

过去,日本的白色家电一直是按照“高级机型=多功能”的等式进化。但近年来,笔者感觉,这个等式似乎已经不再恒等。也就是说,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眼中,即使功能少,只要“设计性和基本功能”做得好,也能成为高附加值产品。例如戴森(Dyson)的吸尘器,其功能与日本大型家电厂商的产品相比并不算多,既没有配备等离子发生功能,也没有配备检测垃圾的传感器。但尽管如此,在4万日元以上的高级机型市场上,戴森依然掌握着4成的份额。

当然,戴森的吸尘器外观漂亮,作为“旋风吸尘器始祖”的品牌也很有号召力。但日本消费者并没有宽容到可以让戴森的产品只凭这两点就保持长期的畅销。笔者觉得,戴森如今依然长盛不衰,是因为吸尘器的基本功能扎实。这并不是戴森吸尘器的个例,而是在日本畅销的多数海外产品的共性。

过去,在日本白色家电市场上,日本大型家电厂商拥有压倒性的竞争力。但近年来,以烹饪家电、吸尘器等中小家电为中心,海外企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海外家电为何能不断涌现出畅销商品?消费者的意识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海外企业为打开日本市场,在产品中融入了哪些创意和技术?这些都是日本厂商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