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星研究】(五)钟情“通用部件”的制胜战略

2013年08月09日09:59    

【相关新闻】

中国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辙?

日本管理模式为何陨落?

60年由盛转衰,底特律该如何重生?

加拿大移民新政:提高语言门槛,不要中国“富人”

中国经济出现“意外波动”的三个因素

 

说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电视机只是用了市场上广泛销售的部件,即通用部件制成并不为过。现在,不只是电视机,凡是大众(日用品)化的电子产品,绝大多数都可以使用通用部件制造。三星电子几乎不为产品设计专用的特殊部件。

只用通用部件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可以很快推出用户想要的产品。其次是可以降低成本。对于大众化产品,这可以说是取得利润的有效办法。

快速满足用户需求

笔者看来,新兴国家市场扩展及随之而来的世界各国和地区需求日趋多样化的“全球化”始于2000年前后。在全球化之前市场基本局限于发达国家的时期,对产品的功能配备多只需视日本市场的用户来判断即可。因为在日本、北美和欧洲市场上,用户追求的功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全球化之后,在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希望给冰箱上锁”(印度市场)、“希望洗衣机可以洗土豆”(中国市场)等形形色色的需求。

如何才能快速满足这些新需求呢?面对这个课题,三星电子给出的答案是:只用可以立即购入,并可运用自如的通用部件来制造产品。而且,不只是产品采用通用部件,包括设计、生产、用户服务的流程和思路在内的业务模式也全面调整,结果是,向市场投放产品的速度加快。

首先,从设计到生产的前置期变得非常短。通用部件从下单到交货最多只需1周左右。即设计完成后,只要1周时间即可投入量产。而如果要为新产品设计专用的特殊部件,交付需要3个月~6个月的时间,量产当然也就会延迟。这就是前置期相差甚远的原因。

无需部件设计时间

每当提到缩短设计开发期,有人就嚷着要以前期工作提前探讨设计、使设计与量产准备齐头并进等。但实际上使用通用部件来制造产品更能缩短时间。在前期工作中,就算设计与生产准备再怎么齐头并进,只要使用特殊部件,在设计与生产准备上就必须耗费相应的时间。而如果使用通用部件,部件设计和生产准备完全无需费时(图1)。

图1:使用通用部件,可缩短设计开发期

如果设计特殊部件,即使采用并行工序等方式,也要耗费较长的时间。

在用户看来,交货最好不用等。也就是说,最好是想买当时就能买到。尽管通过开展前期工作辛苦地缩短开发设计期值得赞扬,但在尽可能缩短交货期这一点上,还是使用通用部件更胜一筹。

生产也是如此,与执着于自主生产相比,委托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和ODM(贴牌生产)企业能够加快产品投放市场的速度。EMS和ODM还能依产品销售地自主实施生产改进等,来降低成本。因此,订购方只需在设计阶段详细敲定产品的性能指标即可。

在这一点上,也是只使用通用部件简单构成产品较好。如果自己拥有工厂,反而会因避开加工难点、降低成本等目的而变更设计,从而进一步拖延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