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上市可耐零下40℃低温的镍镉充电电池

2013年08月13日08:34    

【新闻链接】

三星开始量产全球首款3D NAND闪存

富士胶片用超级计算机“京”探明锂电池中电解液反应过程

可穿戴式传感器:轻软胜于鸿毛

智能手机火爆,深圳周边出现触摸面板业务热潮

东京大学开发出比羽毛还要轻软的薄膜传感器

 

松下公司于8月8日宣布,已完成可在零下40℃的低温下充放电的镍镉(Ni-Cd)充电电池“镍镉GT系列”的开发,从8月开始进行样品供货。按照计划,该产品将于2014年度在松下位于兵库县洲本市的工厂投入量产,月产量为100万节。

能够在零下40℃的低温下充放电的镍镉充电电池“镍镉GT系列” 。

以往的充电电池绝大多数只能耐受零下20℃的低温,在低于零下20℃的温度下,无法实现足够的放电容量。为了适应低温条件,松下采用了3项技术,即(1)负极活性物质的微细化、(2)改进电解液、(3)采用坚固的正极烧结基板。

正极板具备使用烧结技术制成的坚固的镍骨架结构。

关于第一项技术,因为在低温环境下,负极活性物质的反应性会降低,所以,松下通过对负极板表面附近的活性物质进行微细化,使表面积较以往产品增加了1倍,借此将低温特性提高了50%。

关于第二项技术,以往产品在低于零下30℃的温度下,电解液就会结冻,因此,松下为了降低凝固点,提高了电解液的浓度,同时为防止低温特性的劣化,对电解液进行了改良。

在低温下仍然保持容量。

关于第三项技术,在低温下,如果过度充电,正极反应往往不会像通常那样生成β-NiOOH,而是容易生成体积密度为其1.2倍的γ-NiOOH,这种体积的膨胀会导致电池寿命缩短。为解决这个课题,松下采用了利用烧结技术制成、具备坚固镍骨架结构的正极板。通过采用上述三项技术,镍镉GT系列充电电池在零下40℃的温度下,仍能保持常温下60%以上的容量。

松下计划把这种耐低温的镍镉GT系列充电电池广泛应用于信号灯、通信基站、服务器等设备的备用电源、冷冻仓库中的紧急照明,以及使用太阳能电池的路灯、蓄电系统等独立电源系统。将着重面向日本北海道、美国北部、加拿大、俄罗斯、北欧等冬季难以稳定使用充电电池的寒冷地区,以及冷冻仓库等用途扩大销售。

镍镉GT系列包括SC型号、C型号、D型号3种。SC型号为直径22.9毫米×长43.0毫米,重约47克,容量为1500毫安时;C型号为直径26.0毫米×长50.0毫米,重约73克,容量为2500毫安时;D型号为直径33.2毫米×长59.5毫米,重约150克,容量为4000毫安时。3种型号的使用温度范围均为零下40~零上60℃。(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