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风车与噪声】(下)无科学根据的噪声规制只会妨碍风电开发

2013年08月12日10:13    

【相关新闻】

【风车与噪声】(上)风车的“噪声”真的会影响健康?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骤增突破15%大关

印尼烧荒屡禁不止,烟雾灾害祸及马来半岛

美加州欲立法推动蓄电池采用,有望出现巨大市场

【零能耗建筑】(1)三大技术推进建筑节能40%

参照德国和丹麦的标准

关于风车发出的噪声,有关方面还在研究制定标准值。在风车选址时,通常会适用普通的噪声规制。关于风车产生的气流噪声,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规定的标准值是45分贝(dB)。

国际上也有设定风车专用标准值的事例。陆地设置已接近极限的德国和丹麦就针对风车设定了标准值(资料3),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专业委员会也提议采用以此为基础的标准值。日本的环境标准规定,住宅区夜间的标准值为45分贝。

德国规定,工业区为70分贝,商业区为50分贝,农村地区为45分贝。丹麦根据人口密度和风速划分得更为详细。在住宅区,风速每秒8米时为39分贝,每秒6米时为37分贝;在人口稀少的地区,风速每秒8米时为44分贝,每秒6米时为42分贝。这些都是夜间数值。丹麦所用的风速是户外或者可能存在噪声的地点地上10米处的数值。虽然乍看起来较低,但这是风车附近强风地点的数值。根据场所和风况制定了详细规定。

并且,作为避免对健康造成危害的有力对策,专业委员会强调了教育及宣传的重要性。虽然只要遵守噪声标准值,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讲,就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仍然有在心理方面和精神方面产生影响的问题。虽然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但实际上还是会有人感到不舒服。能够克服这种心理问题的对策十分重要。委员会建议在学校等地开展教育活动,使人们理解没有科学依据证明风车噪声会在流行病学上给人体造成物理性和生理性影响,和风力发电在能源与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意义等。并且,采取措施使当地的人们与风力发电业务拥有一定关系也很重要。

日本的风力发电规制存在诸多问题

在日本,国民已就采用一定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形成了共识。政府政策目标以及政党的公约中都有“最大限度采用”之类的表述。这样一来,可开发量(潜力)较大、成本较低的风力发电将不得不发挥更大的作用。主管能源及环境的日本政府部门最近开始强调风力开发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提出了一些牵制风力发电普及步伐的措施。日本《环境影响评估法》(《环境评估法》)自2012年10月起,将风力发电列为适用对象。以前,风电业界按照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的指南进行自主评估,基本上起到了一定作用。

而开始实行环境评估后,在风况调查后的事前准备方面,负担显著增加。所需时间从1.5年延长到了3年~4年,所需成本也从3000万日元增加到了1亿~1.5亿日元。这将直接导致国民负担增加。并且也是导致今后可再生能源开发失衡的重要原因,例如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认证业务方面,无需环境评估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明显占多数。

虽然《环境评估法》适用对象包括道路、港口、工业园区、发电站等13种业务,但这些都是广泛的平面式开发业务,伴随着大量的取水、排水、排气。而风力发电则是点式开发,不会产生水及气的问题,显然性质不同。

在发电站方面有一个特殊问题。即主管评估的政府部门到底是环境省还是经济产业省,相关职责划分不明晰。虽然《环境评估法》属于环境省管辖,但仅以发电站业务而言,却是在《电气业务法》的框架内开展。在评估所需的时间以及行政干预方式方面,《电气业务法》相对比较严格。对于规模较大的核电站和火力发电站而言,该法律很少给人以不妥的感觉,然而也直接应用到了作为分布型能源的风力发电上。

也可以说,尚未明确行政责任之所在。之所以在对风力发电采取宽松措施方面没有进展,有可能是这些背后因素产生了影响。在对煤炭火力发电采取宽松措施方面就迅速作出了结论。然而,关于风力发电尽管从很早以前就有过讨论,但尚未看到具体进展。相关业界也发出了几乎没有进展的抱怨之声。

之所以将与以往适用对象性质不同的风力发电列入评估对象,是因为政府收到了大量投诉。特别是包括低频声波在内的噪声问题被大众媒体曝光这一点起到了很大作用。

然而,就像上篇文章介绍过的那样,在海外,专家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并得出了在流行病学上低频声波与一般噪声问题没有任何不同的结论。专家还指出,这是恐惧未知事物的心理问题,对此采取应对措施十分重要。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