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梦幻的超导输电电气列车正在驶来

2013年08月09日10:09    

【相关新闻】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5)数字标牌广告迅猛发展,还可分析乘客视线和行动

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36.4km/L日本最高燃效

燃效竞争日益激烈的轻型汽车,实际究竟哪款最好?

宝马发布新款纯电动汽车“i3”,2014年上半年中国上市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4)利用智能手机提高车站和沿线魅力

 

位于东京都国分寺市的日本铁道综合技术研究所(铁道综研)于7月24日,公开进行了全球首例利用超导电缆的电气列车行驶试验。

超导指的是将特定金属及化合物冷却至超低温状态时电阻变为零的现象。超导电缆将利用该技术制造的线材收纳于隔热管等中制成。

通过在管内流动液体氮等制冷剂维持超导状态,与使用普通铜线等的电缆相比,可大幅减少输电时的电力损失。自1986年开发出可在较高温度下达到超导状态的“高温超导体”以来,全球各国一直在推进研发的超导输电终于即将成为现实。

在铁道综研内的实验线路上公开实施的使用超导电缆的输电试验

申请了多项超导相关专利

铁道综研开发的超导电缆用于直流输电,将高温超导线材封入粗约10厘米的管中。零下196度的液体氮在其内部循环进行冷却,使电阻降为零。

在进行超导输电的情况下,为了使液体氮循环起来,一般会平行设置2条往返电缆,或者将管道制成环状。不过,铁道综研从长距离用途及设置自由度考虑,进行了改进,采用多层结构管,使液体氮能够在1根管中来回流动。

并且,还设想在铁路上使用液体氮冷却及循环系统,开发出了充分考虑到安全性的自主技术。铁道综研目前正在申请多项专利。

铁道综研研究开发推进室负责部长兼超导应用研究室室长富田优博士说:“超导电缆不仅可削减输电损失,在有效利用再生能量方面也非常有效。”

在停止电气列车时,将马达用作发电机,把动能作为电力予以回收,这就是再生能量。

能量再生系统已完成实用化,可以将其产生的能量通过电线供应给其他电气列车。但现有系统输电线电阻较大,电力只能供应给附近的电气列车。

不过,如果采用超导电缆,就原理而言,无论电气列车位于何处,都能相互融通电力。整体电力削减效果有望达到5%左右。而且,通过实现向车辆供电的高效化及平均化,还有望削减及集中现在需每几公里设置一处的变电站。

此次使用31米电缆进行了行驶试验,将对获取的数据进行验证,并计划秋季以后使用310米电缆实施更具实践性的实证实验。富田博士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还设想铺设于实际的铁路网上,在实用化方面将取得突破性进展。”预计完成实用化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

铁道综研率领超导技术开发团队的富田博士。显示器上实时显示用于冷却的液体氮的温度等。
用于连接超导电缆和接触网的单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