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零能耗建筑】(2)积极利用能量采集和低功耗无线等电子技术

2013年08月13日08:24    

【相关新闻】

致力解决城镇化难题,全球涌现608个实践项目

【风车与噪声】(下)无科学根据的噪声规制只会妨碍风电开发

【风车与噪声】(上)风车的“噪声”真的会影响健康?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骤增突破15%大关

印尼烧荒屡禁不止,烟雾灾害祸及马来半岛

 

鲜为人知的技术

“能量采集是什么?”——“充分利用能量采集技术,应用‘无电池’开关”,这是户田建设公司力争实现“零能耗建筑”(ZEB)所采取的三大举措之中的首项举措,然而,在就此向建筑业界相关人士进行说明时,对方必定会提出这个问题。实际上,即使在户田建设内部,也有许多人尚未理解能量采集这个词的意思。

因此,在进行具体提案之前,我们首先详细讲解何为能量采集。具体而言,就是“将振动、光和热等日常生活中的细微能量转变为电力并加以利用的技术”。

并且,还请客户参观户田建设的公司大厦内设置的试制系统。利用电磁感应原理的无电池开关虽然在电子业界已经较为普遍,但在建筑业界却会引起很大轰动。

实际上,本公司致力于能量采集的原因,不仅在于要实现零能耗建筑。另一个原因在于,要将能量采集定位为进攻建筑更新改造市场的重要武器。建筑新建项目今后将日益减少,另一方面,更新改造市场将日趋增大,这是建筑业界的共识。据称建设产业的规模将达50万亿日元,但有预测认为,10年后,更新改造项目将超过新建项目。

目前,各家公司都在瞄准建筑更新改造项目,在相互展开竞争的形势下,可实现差异化的提案是非常重要的。使用能量采集的系统具备可轻松进行电力施工的优点。这是因为可削减施工费、提高开关配置自由度。这对于客户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实现“无电池”开关

作为无电池开关,我们看中了德国易能森公司(EnOcean)开发的产品。其工作原理是,借助人用手指按压开关按钮产生的作用力,启动内部磁铁,利用电磁感应发电(图4)。使用所发电力发送无线信号,打开或者关闭开关。而且,作为第2款无电池开关,还开发出利用村田制作所压电元件的产品,扩充了产品阵容。

图4 按下按钮就会发电

无电池开关采用了将人按压无线开关的压力通过电磁感应转变为电力的技术。

通过利用易能森的技术,无需进行布线。这对于本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好处。虽然无电池开关的价格非常高,但却具备可大幅缩短工期的特点。由于工期缩短,施工现场相关经费就会减少,这样一来,开发商负担的建设费也会随之减少。实际上,如果是1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厦,虽然也与采用的开关数量有关,但在成本方面足可具备竞争力。

关于今后如何充分利用能量采集,我们还将积极探讨开关以外的其他用途。在建筑中,照明及空调的电力损失较大。例如,为了采光和调光而扩大窗户之后,热负荷会增加,或需要配备百页窗功能。在这些窗户相关领域,必定能充分利用能量采集。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