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水土不服,跌出中国市场前五

2013年08月13日08:47    

【相关新闻】

低价位3D打印机走进日本普通家电量贩店

三星正在开发配备柔性显示屏的手表型终端“GALAXY GEAR”

“华强北”探寻传说中的“低价版iPhone”

Q2全球平板电脑出货环比减9.7%,iPad未推新机型致需求减速

尼康推出可用“手势控制”轻松自拍的相机“COOLPIX S6600”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最近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市场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联想、宇龙(品牌为酷派)、华为、中兴通讯和小米。苹果遭遇了在中国市场被本土品牌挤出前五位的尴尬局面。

上述中国“五虎”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排名分别为第3、4、6、7和12位。其中进入全球前五的联想、宇龙的市场份额均为5%。前两位仍然是三星和苹果,市场份额分别是32%和13%。这也是苹果聊以自慰的,否则,处境将更加难堪。

Canalys的二季度数据还显示,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810万部,同比增长108%,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增速居全球第二。

凭借2012年的销量飙升,宇龙、联想、华为、中兴和小米,已占全球品牌智能手机市场的20%。中国本土品牌智能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08%。

一个重要的客观现实是,苹果目前面对的中国市场已经与前两年不可同日而语了。智能机刚推出时,iPhone的替代性不强,因此,苹果能够一枝独秀。随着三星的后来居上,形成了双雄霸市的局面。而现在,中国本土品牌正快速崛起,智能机市场也已进入普及阶段,千元机成为了市场主流,苹果又不愿单为中国市场而调整其追逐最高利润的全球市场战略,那么,其被踢出中国市场五强也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

还有,现在消费者也更加成熟,他们认识到智能机不过就是一个通信和娱乐工具而已。中国本土品牌机的功能和价格基本能满足中低端大众消费者的需求,iPhone工艺精湛、体验舒适的性价比优势已被大大缩小了。

今后,虽然苹果盘踞的高端智能机市场会继续增长,但毋庸置疑,增速更快的肯定是千元机市场。

其实,苹果的困境不只是份额跌出中国市场前五位,其全球整体利润也遭受了重挫。苹果公布的2013年第三季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29日,该季净利润为69亿美元,同比下降22%。这一现象已连续了两个季度。巧合的是,同期,全球千元智能机市场大增。

另外,苹果可能像以前一样,并不在意排名的变化。因为它认为消费者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大批果粉仍然存在。 苹果的现状有些类似日本家电厂商30年前曾在中国春风得意、无限风光的情况。但后来随着中国本土厂商的崛起,家电进入普及阶段,大多数消费者自然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国产货,甚至大部分日资家电品牌都曾面临着要退出中国市场的窘境。

说苹果iPhone会被迫推出中国市场,目前看当然是天方夜谭。但苹果不得不解决其面临的双重挑战:如何恢复此前的,也是其一再坚持的高利润率,并保持获得这一高利润率所需的最低市场份额,重塑“乔帮主”时代的辉煌。(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