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NEC智能手机业务,退出得太迟了!

2013年08月14日10:20    

【相关新闻】

东芝社长:将医疗健康作为第三大业务支柱

【三星研究】(五)钟情“通用部件”的制胜战略

中国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辙?

日本管理模式为何陨落?

60年由盛转衰,底特律该如何重生?

 

NEC于7月底决定退出新型智能手机开发业务。其背景是,NTT DoCoMo开始疏远NEC,与联想的合并谈判也最终破裂。今后NEC将继续生产“加拉帕戈斯手机”,但过迟的撤退给NEC带来了沉重代价。

“过去NEC的手机为翻盖型,外观也很漂亮,拿在手里很显身份。而现在连用的人都很难找到了。所以退出也是没办法的事。”

一名在NEC工作的30多岁技术人员在听到NEC退出智能手机业务的消息后如此叹息道。他原来一直从事手机开发工作,而现在已经调到了其他部门。NEC今后还将继续生产被称为“加拉机”(gara-kei,“加拉帕戈斯手机”(Galápagos phone)的简称)的传统手机,但有人指出,“加拉机今后能够有多少销量本身就是个问题。应该更早全面停止手机开发业务”。

7月31日, NEC首席财务官(CFO)川岛勇在记者会上对退出智能手机业务的原因解释说:“除了着手太迟外,未能开发出有魅力的商品也是原因之一。”

NEC手机开发子公司NEC卡西欧移动通信在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底负债600亿日元,陷入资不抵债境地,2013财年第一季度(2013年4~6月)又出现了90亿日元左右的营业亏损。为了改善这一经营惨状,NEC从2012年底开始探讨与联想合并手机业务。

NEC期待在个人电脑业务上存在合作关系的联想能够提供救助,但NTT DoCoMo的新销售方针给相关谈判造成致命打击,导致谈判破裂。DoCoMo公布了在2013年夏季商战中积极销售索尼和三星智能手机的“TWO TOP”战略,这使NEC的手机业务陷入了更大困境。

对于手机业务的损失,川岛表示“最初估计营业亏损为150亿日元左右,还有待今后明确”。相关亏损很可能会导致2013财年(截至2014年3月)估计为200亿日元的合并最终盈利出现下降。NEC已在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因为手机业务等低迷而连续两财年出现亏损。虽然之后NEC通过裁员等手段来努力推动业绩,但相关举措的效力目前尚不得而知。

NEC在手机业务上失败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未能从加拉机的成功经历中摆脱出来。作为与富士通、松下并列的“DoCoMo家族”的一员,NEC在鼎盛期的2001年度曾掌握着日本国内近3成的份额。当时,翻盖型的崭新设计牢牢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比苹果晚4年才推出智能手机

不过,2007年美国苹果上市了“iPhone”。智能手机由此迅速席卷全球手机市场。而NEC投放智能手机则比苹果晚4年,在2011年才推出第一款产品。NEC对智能手机潮流做出了误判,导致手机市占急速下滑。最后,连NEC一直认为是“自已人”的DoCoMo也分道扬镳。

2012年度,NEC的份额下滑到了5%。从NEC在2013财年第一季度的手机销售业绩来看,加拉机占55%,智能手机占45%。尽管智能手机实现了普及,但加拉机依然是NEC的主力商品。涉足市场较晚,再加上来自DoCoMo及联想等方面的“外压”,NEC最终被迫做出了退出智能手机业务的决定。在手机业务上,NEC总给人以陷于被动的印象。

2013年4月,NEC面向DoCoMo上市了日本国内首款双屏智能手机。而就在这时,NEC却决定退出智能手机业务。NEC卡西欧的员工从4月份的900人减少到了150人左右,今后将为以前售出的智能手机提供维修服务,专门从事加拉机业务。

一位对NEC绝望、数年前跳槽至DoCoMo此次厚待的两公司其中之一的男士说:“由于想开发(智能手机等广泛意义上的)手机,我选择了跳槽,结果证明这是正确的。加拉机已经不赚钱了。”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