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宝马的车载以太网战略:力争实现1Gbit/秒的传输速度

2013年08月14日10:27    

【相关新闻】

丰田上市混动版“卡罗拉”,实现每升油33公里燃效

深入办公和家庭的以太网技术是否会席卷汽车领域?

梦幻的超导输电电气列车正在驶来

【铁路成为新技术“摇篮”】(5)数字标牌广告迅猛发展,还可分析乘客视线和行动

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实现36.4km/L日本最高燃效

 

“从预定9月上市的新款‘X5’开始,打算2年后(2015年)为新一代‘7系’配备”,宝马E/E架构及基础设施项目经理Kirsten Matheus透露说。

宝马的新款“X5”(摄影:宝马)

宝马在日经BP社于7月举办的研讨会“车载以太网改变汽车未来”上宣布,今后将积极采用车载以太网。X5在连接周边监控用摄像头模块和ECU的传输影像的路径采用了可实现100Mbps传输速度的“BroadR-Reach。预定2015年在连接车载信息终端和中央网关的信息通信系统的传输路径应用以太网。BroadR-Reach是博通公司开发的数据传输技术,特点是可用一对UTP(非屏蔽双绞线)实现100Mbps的传输速度,并成立了普及促进团体“OPEN Alliance SIG”。

在影像传输用途使用以太网

宝马2013年9月上市的新款“X5”在连接周边监控系统用ECU和摄像头模块的影像传输路径采用以太网。预定2015年在连接车载信息终端和中央网关的信息通信系统的传输路径采用以太网。(图由《日经电子》根据宝马的演讲资料制作)

宝马还在进行提高车载以太网的最大数据传输速度的研究,计划2018年将现行的100Mbps的速度提高至1Gbps。为此,正在与工业设备行业共同制定“IEEE P802.3bp RTPGE(Reduced Twisted Pair Gigabit Ethernet)”标准。预计标准制定工作将于2014年内完成。 消费类产品使用的1000Base-T用4对信号线实现1Gbps的速度,而RTPGE的目标是用少于4对的信号线实现1Gbps的速度。

宝马在X5的摄像头系统中采用以太网的最初原因是可以削减成本。据该公司估算,在传输路径中用非屏蔽双绞线(UTP)代替原来的LVDS,可大幅削减线缆成本。原来的LVDS必须进行屏蔽以降低电磁噪声。

摄像头模块采用飞思卡尔半导体生产的32位MCU,具备以太网连接功能和影像压缩功能等。利用感光元件拍摄的影像在摄像头模块内被编码成H.264。 由于使用H.264的“主要规范”(Main Profile)的话会使“延迟时间较长”(宝马的Matheus),因此,只利用了“基本规范”(Baseline Profile)中的“I Picture”。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