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选择与集中!王者谷歌再发力

2013年08月22日14:15    

【相关新闻】

不满经营方针,第三点基金对索尼发起“攻势”

“黑船”亚马逊的冲击能否改变日本农业的现状?

NEC智能手机业务,退出得太迟了!

东芝社长:将医疗健康作为第三大业务支柱

【三星研究】(五)钟情“通用部件”的制胜战略

 

谷歌在所有领域的地位都在加强。虽然该公司往往会以出人意料的尝试引起人们强烈关注,但事实上,该公司正在扎实地向重点领域“集中”资源。在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拉里·佩奇强有力的统率下,该公司只专注于那些“压倒性革新”。本文将探寻迎来鼎盛期的“互联网之王”的现状,并验证其竞争力。

2012年秋季以后启动的、在美国谷歌公司内部以高层名字命名的计划——“拉里项目”(Larry Project)终于在2013年2月露出的真容。

该计划的对外名称为“Enhanced Campaign”,把以前按照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不同终端发送的广告,整合为按照每位用户需求发送的形式。无论用户在什么地方使用什么终端,广告主都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向用户发送最合适的广告。

2000年10月,谷歌启动了在用户上网搜索之际显示相关广告的“AdWords”(中文俗称“Google右侧广告”)。AdWords为谷歌创造了巨额的收入,成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而Enhanced Campaign对谷歌的广告系统而言,则是AdWords面世以来最大的变革。

启动Enhanced Campaign的契机是谷歌2012年夏季在美国实施的网络终端利用实态调查。该调查详细分析了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多种新型终端日渐普及的情况下,消费者最终决定购买产品之前,都使用什么终端进行了哪些调查。

工程师出身的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一般很少插手广告部门的事。但在看到调查结果后,佩奇却鲜见地下达了明确的指示。“用户想要的东西会因时间、地点和使用的终端而异。广告也需要按照用户需求而改变。”

比如,即使同样搜索“披萨”,晚上8点在食品店用智能手机搜索的人和白天在家里用个人电脑搜索的人想要的东西其实是不一样的。

谷歌日本公司广告负责人丹下智贵介绍说, 以往这种根据地点、时间段和终端实施设定的操作非常复杂,而如果利用新系统,广告主“基本通过一个按钮就能实现”。经过约5个月的过渡期,7月下旬,谷歌的广告系统在全球同时更新。

但该计划并没有就此结束。谷歌最早将在2013年7~9月内追加更高级的功能。目的是自动分析一个用户用多款终端以什么顺序浏览了哪些内容,哪个广告对购买行动产生了何种影响等。“用智能手机搜索后通过个人电脑的邮购网站购买”、“看到个人电脑上显示的广告后用平板电脑下单”等“购买契机”有望详细地实现可视化。

跨终端的行动分析即使对拥有尖端技术的其他网络广告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能实现这一点,主要得益于开发“Chrome”浏览器和“安卓”操作系统,掌握大量登录信息的谷歌所拥有的综合实力。

一般来说,用户向广告单价比个人电脑低的移动终端的转移,会对以网络广告为收入源的企业产生不良影响。实际上,2013年4~6月期,谷歌的搜索连动广告的点击单价同比降低了6%,连续7个季度低于上年同期。

不过,谷歌的收益力并未受到影响。随着点击量的增加,4~6月期搜索和谷歌关联网站的广告收入增加了18%。德国证券公司分析师罗斯·桑德勒(Ross Sandler)指出:“移动广告的点击量增加,新系统开始发挥效果。”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