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冲突矿产”的考验】(3)检验的手段只有文件

2013年08月20日14:19    

【相关新闻】

太阳能电池“最终决战”在日本拉开帷幕

【零能耗建筑】(2)积极利用能量采集和低功耗无线等电子技术

致力解决城镇化难题,全球涌现608个实践项目

【风车与噪声】(下)无科学根据的噪声规制只会妨碍风电开发

【风车与噪声】(上)风车的“噪声”真的会影响健康?

 

能够对构筑的流程和体制进行检验的手段只有文件。对于对外发布的文件和数值,需要采取策略。

在开展“冲突矿产”调查之前,有很多项目需要事先敲定。要把敲定的内容写成文件,通知到所有相关人员。其目的是为了在运用方面有固定的统一流程,并对历史记录进行管理。

要具备3个要素

应当定义的事项及将其写入哪份文件取决于企业当前的文件体系。企业可以参考现有的各种文件,以及行业建立的规则、指南等,确认文件的内容是否得当。

在外部文件中,最需要参考的是其他公司对外公布的冲突矿产对应方针。把各家企业在文件中记载的信息进行分类,其中大致包含了3个要素。

首先是宣布不进行助长冲突的采购。也就是以禁用冲突矿产为第一步,推动避免使用和禁用。还有不少企业拓展话题,谈到了人权问题。

其次,对根据方针构筑的内部体制和措施作出说明。积极宣传参加国际倡议、为确保供应链的透明性而与交易对象进行协调等举措。

第三,记述了对于供应企业的要求。以下是代表性示例。

1.委托供应企业制定与自己相同的方针

要求对方按照制定的方针实施采购,构筑遵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指导的尽职调查(确认供应链的实际情况与风险等)框架,以及流程和体制。

2.委托供应企业协助调查

要求供应企业诚实对待合理原产国家查询(RCOI)和尽职调查。要求遵守该企业提出的方针的情况最多。

3.提及惩罚措施

记述了针对未能充分满足要求和委托的供应企业采取的措施。有些企业还提出,倘若供应企业违反方针,或是没有遵守改善要求,就停止交易。

日本企业大多倾向于避免实施惩罚。但是,经合组织的指导提出建议,对于不合作的供应企业,应要求其做出改善,因此企业最好考虑到需要采取某些措施。在等待无冲突冶炼厂(CFS)认证制度得到完善的同时,与交易对象齐心协力进行协调应该更有效率。

步调向行业看齐

在可能出现混乱局面的第一年度(2013年度)到2015年度的过渡宽限期内,需要研究战略性计划。尤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注册企业,由于关系到公开信息的方法,因此,也应作为降低风险的策略而考虑制定战略性计划。

计划的目标值要从定性、定量两个方面,逐年进行定义。主要项目包括“未作答复”和“不详”等回答的比例以及改善计划、按照供应企业的风险评估制定的尽职调查实施方针和要求协助的程度、调查方法的改善和减轻负担的方针等。

在设定数值时需要注意的是,从业务规模来考虑,指定的冶炼厂数量是否合适,努力程度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是否妥当等,这些都是会受到外部检查之处。

另外,有些行业还建议采取的对策要比美国的冲突矿产规制更加严格。因此企业要留意自己所在行业的情况,在对齐步调的同时,尽快制定方针。

与行业团体等合作,由整个产业界共享已经得到指定并开示的冶炼厂。这一方面可以加快企业采取举措的速度,同时也是面向国际社会的良好宣传。(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