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6)“圩田精神”让荷兰克服诅咒

2013年08月21日14:35    

【相关新闻】

【“冲突矿产”的考验】(3)检验的手段只有文件

【零能耗建筑】(3)精密的二氧化碳浓度传感控制使换气量减少30%

日本修订《氯氟烃回收与销毁法》,从制造到废弃全程监管

太阳能电池“最终决战”在日本拉开帷幕

【零能耗建筑】(2)积极利用能量采集和低功耗无线等电子技术

 

荷兰在1960年代因开发气田导致经济停滞不前,陷入了“资源诅咒”的困境。之后,通过采用降低工资来确保就业的革新性经济模式,实现了经济复苏。

目前有很多以国家名称命名的不光彩“病名”,比如荷兰病、英国病、法国病及希腊病等。英国病是指1960年代发生的该国经济停滞不前的情况。顺便一提,好像开玩笑一样,在英国将梅毒称为法国病,而在法国则将其称为英国病。

作为经济用语定义的“荷兰病”是指因资源领域的出口增加而使本国汇率上升,造成其他出口领域的竞争力下降的现象。

荷兰在60年代经济破产后,通过采用象征“圩田精神”而非开拓精神的“圩田模式”(Polder Model)这种经济社会模式,实现了经济复苏,这一壮举被称为“荷兰奇迹”。Polder在荷兰语中是“圩田”的意思。下面来看看这个奇迹是怎么发生的。

荷兰是一个人口为1679万人的海洋贸易国家。荷兰全称尼德兰王国,尼德兰是“低地”的意思,其国土的4分之1低于海平面。在悠久的历史中,荷兰一直通过填海造田,逐渐将海洋改造成陆地,扩大了国土面积。在荷兰看到干线公路建在比运河还低的土地上,真是令人吃惊。荷兰位于德法两国之间,还面临与邻国间的纠纷,作为扩大领土的手段,只能求助于眼前的大海。作为20世纪宏伟的国家项目,荷兰开展了一项大工程,那就是用一条全长约30公里的拦海大堤封闭须德海湾,填海造田约16万公顷,包括由海的一部分变迁而成艾瑟尔湖在内,建造了荷兰的第12个省。“阿夫鲁戴克大堤”被称为象征荷兰身份的地标。

1959年,荷兰在其格罗宁根省经济水域内的北海油田发现了规模巨大的气田,并从1960年代开始进行开发。1970年,英国也着手进行开发,随后挪威也加入了开发行列,并以1973年的石油危机为契机全面推进。英国和挪威在1970?1980年代转变成能源纯出口国。不过,英国在2004年又转变成纯进口国。预计北海油田出产的石油和燃气会在2020年前后枯竭,英荷壳牌集团等石油巨头目前正在撤出相关业务。

控制资源开发速度

北海气田的发现让荷兰陷入“资源诅咒”。虽然满足了荷兰国内当时十分紧张的能源需求,并且通过出口,实现了国际收支稳定,但随着出口增加,外币收入剧增,导致实际汇率上升。包括造船业等在内的制造业因此而受到压制,天然气以外的其他出口业务停滞不前。

同一时期,其他西欧国家的制造业在GDP中所占的比率也在减少,服务产业比率增大的“非工业化”程度提高,在荷兰这一比率特别高。在天然气行业的推动下,工资水平也不断提高,由于社会保障扩大,政府支出也随之增加。1976年天然气出口量达到顶峰,为510亿立方米,同时政府预算和社会保障费占到国民收入的一半。天然气等价格下滑后,税收减少,因此不得不增加税收。经济因此逐渐陷入低迷。

关于资源发现及开发带来的“暴利”所产生的影响,阿姆斯特丹大学名誉教授、经济学家麦克尔?埃尔(Michael Ellman)称:“像荷兰这种开放的小资本主义国家,随着汇率的变动等,制造业容易向海外转移。”

荷兰北部的阿夫鲁戴克大堤。1932年建成。该堤坝将须德海从北海侧隔开。通过将须德海淡水化,形成了艾瑟尔湖。

随着石油及天然气等非可再生能源的不断开发,当产业结构发生变化时,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作为重要举措,很多研究者指出,应该控制变化的速度,使社会变动得到缓冲;培育能够在资源枯竭后带动经济发展的替代产业;确保并培养担负替代产业的人才。

荷兰经济大臣称,荷兰克服“资源诅咒”的关键是“革新”和“教育”。牛津大学非洲经济研究中心所长保罗?科利尔教授表示,非洲要想躲过资源诅咒,关键在于对人材和城市进行投资。对城市进行投资的理由是,城市可以产生革新。

圩田模式是一个政劳资等立场不同的团体摒弃不同的意见,最终达成一致的过程。1982年,荷兰政劳资三方就实现经济再生的政策签订了《瓦森纳协议》。日本拓殖大学国际开发系教授长坂寿久对此总结道,这是一项“综合性政策协议”,以优先确保就业的自愿调低工资为主,包括控制公共支出、实施减税以及减少劳动时间等。这一政策形成了工作共享等革新性雇佣体制。

在降低工资、确保就业的同时,荷兰还看准天然气将枯竭,因此控制了资源开发的速度。并且为了避免汇率上升,还投资了海外的基金。荷兰用15年的时间实现了全面复苏,2000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5%,失业率为2%左右。全社会齐心协力、在新产业领域进行革新以及对教育和研发进行投资应该为此做出了很大贡献。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