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满经营方针,第三点基金对索尼发起“攻势”

2013年08月21日14:20    

【相关新闻】

“黑船”亚马逊的冲击能否改变日本农业的现状?

NEC智能手机业务,退出得太迟了!

东芝社长:将医疗健康作为第三大业务支柱

【三星研究】(五)钟情“通用部件”的制胜战略

中国能否避免重蹈1990年代日本的覆辙?

 

美国颇具实力的对冲基金“第三点”(Third Point)加强了对索尼的攻势。针对悬而未决的索尼电影部门,第三点开始点名指责管理层。虽然索尼正式否决了第三点的提案,但事态并没有平息的迹象。

持有索尼约7%股份、颇具实力的美国对冲基金第三点加强了对索尼管理层的攻势。

第三点CEO丹尼尔·勒布(Daniel S. Loeb)在5月14日向索尼CEO平井一夫提出了专注于包括图像传感器在内的少数几个有盈利能力的领域,剥离从事电影和音乐等的娱乐业务,将该业务的部分股份在美国挂牌上市的建议。6月17日,第三点在给索尼的信中表示已经增持索尼的股份,并提出要加入索尼及其娱乐部门的董事会。6月20日,索尼召开股东大会,实际上无视了第三点的提案。6月24日,勒布在美国报纸上发表文章指出,日本企业应该重视大股东。

7月29日,在索尼召开2013财年第一季度(4至6月)股东大会的两天前,第三点向该基金的出资方发送了该季度报告,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要求索尼拆分电影音乐部门、并将部分股份在美国上市的方案,同时对索尼的各项业务展开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尤其是电影部门,第三点毫不留情地指责称,“企业结构庞大,薪资水平高,业绩低迷但仍向董事支付高额报酬”。

点名批评电影部门一把手

被第三点在报告书中点名批评能力不足的是索尼的美国子公司——索尼影视娱乐(SPE)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迈克尔·林顿,以及电影制作部门一把手兼联席董事长艾米·帕斯卡。

证券行业出身的林顿受索尼前CEO霍华德·斯金格之邀,从2004年开始执掌SPE,目前统管包括音乐部门在内的索尼娱乐业务。帕斯卡则是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百名最有权势女性”榜单的常客,也是有着“好莱坞女王”之称的著名制作人。两人都是领导SPE发展的关键人物,深得平井社长的信任。

但第三点以SPE 2013年夏季公开的新电影业绩低迷等为依据指出,“在林顿和帕斯卡的领导下,娱乐业务的文化被打上了责任感严重不足和缺乏财务控制的烙印”。第三点认为必须追究这两人的管理责任,并通过使娱乐部门的部分股票上市来进行企业整顿(公司治理)改革。

第三点的批评矛头也开始指向以前曾表露出好感的平井社长。在第三点的报告书中,该公司对于平井在7月份于美国太阳谷举行的国际会议上提出的“不担心娱乐业务,进展十分顺利”的言论表示失望,称“难掩吃惊”。第三点甚至加上自己的推论称,平井等人之所以对坦率公开娱乐部门的情况犹豫不决,“恐怕是(因为业绩持续低迷而)觉得有失体面”。

平井社长在写给第三点的答复函中表示,“继续100%拥有娱乐业务是实现未来发展的最佳选择”。

索尼董事会一致否决第三点的提案

5月份平井与勒布面谈时,勒布高度评价了不遗余力重振电子业务的平井的领导才能。仅仅两个半月之后,第三点的态度一翻手变成了指责,但这是身为“积极股东”的第三点的惯用手段。索尼管理层也无人对第三点“态度大变”表示惊讶。

索尼管理层对其反应淡然。根据8月6日董事会全会的一致决议,索尼向勒布送去了否决第三点提案的答复函。平井社长在答复函中反驳称,“贵公司对索尼电影业务的诸多考察都与我对这项业务的认识不一致”。第三点还提议通过使娱乐业务的部分股票挂牌上市的方法来筹措资金,平井也拒绝了该提案,表示“还有其他更有效率且可以利用的筹资方式”。

但第三点宣称,“将继续挖掘索尼娱乐业务中隐藏的价值”,并在接到答复函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将寻找可为索尼股东创造价值的更多选择方案”。第三点获得索尼董事会表决权的6个月之后,只要满足一定条件,便有可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于索尼而言,当下的防御措施是加紧恢复业绩,使股价继续上涨。与积极股东之间展开的“神经战”还看不到结局。(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