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资源诅咒】(6)“圩田精神”让荷兰克服诅咒【2】

2013年08月21日14:35    

“透入黑暗的一丝光明”

荷兰虽然也遭受海洋灾害,但通过控制大海也受到了很多恩惠。虽然是欧洲的小国,但构筑了连接世界的航海网络,在海洋贸易领域承担了重要作用。荷兰船在1600年就航行到了日本现在的大分县。日本和荷兰开展贸易已有400多年,可谓是历史悠久。荷兰人可以说天生就有经商头脑。

而在同一时期,日本却采取了闭关锁国政策,利用海洋将自己封闭起来。对于当时的荷兰,作家司马辽太郎这样描写道:“是透过针孔射入(日本社会)黑暗的一丝光明。”

荷兰通过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完成了蜕变。教育、基础设施及革新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古往今来其商人精神依然不变,如今也在积极向全球各国销售治水技术及石油天然气精炼技术等。

在被称为“欧洲港”的阿姆斯特丹港周边,石油及天然气精炼设施密布。阿姆斯特丹是全球重要港湾城市之一,连接着全球各地的城市和工业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交通网,确立了作为欧洲能源枢纽的地位,还是俄罗斯向欧洲供应能源的中转站。

荷兰通过大海发展起来。克服北海气田的“资源诅咒”也可以说是圩田精神的体现。(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