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选择与集中!王者谷歌再发力【2】

2013年08月22日14:15    

集中领域变明确

2011年4月,作为职业经营者管理谷歌十年之久的埃里克·施密特卸任,谷歌共同创始人佩奇接任CEO一职。佩奇上任后,发挥了其强大领导能力的不仅仅是广告部门。

谷歌人事及组织部总监Matt Warby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第一是公司内组织体制的重组。谷歌把以前的“产品管理”及“工程”等按功能划分的组织,变更为“检索”、“安卓”、“Chrome”、“广告”等按商品划分的体制。

Warby说,这样做的原因是,“我们只专注于能改变世界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追求数量”。谷歌日本公司产品开发本部长德生健太郎表示:“团队的协作目标变得明确,开发速度也上来了。”

第二是称为“Moon Shot”和“10x”的思维方式。佩奇要求全体员工要一直思考能带来10倍冲击的创新方案,而不是阶段性地改善产品和服务。

比如谷歌正在雄心勃勃地开发的眼镜型终端“Google Glass”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等备受关注的产品群。谷歌虽然没有公布这些产品的详情,但想制造取代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划时代网络终端的目标显而易见。

该公司4月份与美国两家大型风险投资(VC)公司共同设立了支援“Glass”服务开发人员的基金。其中之一的美国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 Horowitz)的合伙人马吉特·温马赫斯(Margit Wennmachers)表示:“Glass不仅能作为普通网络用户的平台使用,还有望为医疗等广泛的产业带来革新。”

大胆推进主业革新

2004年,谷歌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前,曾向投资者宣布,“为创造长期价值,打算牺牲短期收益”。在该公司内部,人人都拥有“利用技术让世界变得美好”这样的信念,以“不像其他公司那样拘泥于形式”而自豪。

该公司凭借手头资金多达160多亿美元的稳固财务基础,推进了表面看上去不会立即盈利的活动。比如在美国为高速网络环境尚不完善的地区投资铺设光缆,在新西兰启动了利用气球进行网络连接的实验。这些无一不体现出该公司在踏踏实实地执行赋予自身的使命——“整理全球的信息,让全世界的人都能访问”。

谷歌决意实施革新的对象还包括其主力商品——搜索引擎。

统管谷歌搜索工程部的副总裁斯科特·霍夫曼(Scott Huffman)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真正理解用户想要什么,开发出以对话方式让日常生活更加便捷的‘助手功能’。”

原有的搜索引擎以及由此获得的广告收入是谷歌赖以生存的根本。但该公司在改变搜索引擎方面也毫不畏惧。霍夫曼表示,“只要能制造出受用户青睐的优秀产品,就无需担心业务上的事。这就是谷歌的哲学”。

谷歌打算以庞大的广告收益为资本,率先打破稳定的现状。就连性急的投资者都对这种企业姿态给予了高度评价。该公司的总市值截至7月底超过了2900亿美元,一直保持最高水平。美国证券公司Cantor Fitzgerald的分析师约瑟夫·斯考利(Youssef Squali)称“谷歌的股票是投资者的‘必备品’”。

近年来,谷歌每年大大小小都要收购几十家企业。而且一直在积极采用人才,截至6月底,该公司的员工数已经达到5.4万多人。虽然外部有观点指出“各个组织日益孤立化,越来越难出现自由的创意”,不过德生称,“虽然规模日渐庞大,但公司内部的沟通却惊人地顺畅”。

Warby表示:“谷歌不是普通的企业,因此不适合用传统的人事管理方法。”该公司采取的典型对策包括,由员工指出无用的公司制度和业务的“Bureaucracy(官僚主义)Buster”,以及全体员工每年评价一次公司是否仍保持“谷歌特色”的机制。另外,还设法尽量减少了公司内部的等级。

谷歌在佩奇的领导下,重新确认了创业精神,加快了革新产品的开发。那么,该公司能强大到何时呢?下一篇将以竞争对手的最新动向为基础,验证谷歌在核心领域的竞争力。(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