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2】

2013年08月22日14:41    

成为新的环境课题

欧美一些主张重视自然资本的组织为了使其成为支撑社会基础和经济的重要资本之一,正在加大活动力度。例如,得到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加盟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倡议(TEEB)企业同盟”已于2012年成立。同盟的目标是开发相关方法,以企业的整条业务供应链为对象,定量掌握自然资本的用量和储量等数据。

倘若主要业务所依赖的自然资本存在枯竭、稀缺的可能,或是生产存在违法性等风险,会直接引发经营风险。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对于在供应链的上游,哪个国家消耗了哪些资源、能否实现可持续利用,企业并未能掌握相关情况。因此,同盟将把这些问题一一暴露出来,督促企业作出更多的考虑。

这样的动向还与由欧美发起的要求开示“非财务信息”的动向有关。非财务信息是指与企业的环境和CSR等相关的信息。

比方说,要求整合投资者关系(IR)、环境和CSR信息的“综合报告”就是其中之一。推进团体“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要求企业开示的信息中,就包括了自然资本。

然而,日本企业对此也表现出了困惑。清水建设公司安全环境本部地球环境部部长穴井伸二说:“这简直就像是‘黑船’逼近了日本。”

日本企业一直着眼于能源消费、碳排放等单位环境负荷,力求通过提高效率,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也成为日本的技术和产品引以为傲的竞争力源泉。由于环境负荷的定量化令人联想到排放权交易制度,因此,不少日本企业表现出了慎重的态度。不过,另一家企业的环境主管人员认为:“定量化自然资本的潮流确实正在逼近。”那么,日本企业要如何面对新的课题?首先让我们从何为自然资本开始解出答案。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