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3】

2013年08月22日14:41    

Q1:什么是自然资本?

A:关于自然资本,日本京都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佐藤正弘给出了这样的定义:“自然资本是指自然形成的存量。这种存量提供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商品、服务等流量。”

“存量”是指经济学中某个时间点存在的商品总量,或是积累的商品总量。“流量”是指在一定期间内产生、支出的商品总量。按照这一思路,森林相当于存量,木材相当于流量。地下蕴藏的石油是存量,开采出的石油是流量。

过去,受到关注的一直是流量,现在,存量也开始受到关注,出现了评估存量价值、积累存量的动向。通过金额等形式定量评估存量价值的方法也在开发之中。

如上图所示,具体来说,构成自然资本的自然可以进行分类。世界银行又进一步把自然资本分成了“渔业资源和森林等可再生资本,以及矿产和化石燃料等不可再生资本”。并且表示,关系到经济发展的资本除了人类制造的物品和服务等“人工资本”、劳动力和知识等“人力资本”之外,还包括自然资本。

除此之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在2012年提出的《自然资本宣言》也作出了定义称:“自然资本是由地球的自然资产(土壤、空气、水、植物、动物)组成。”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在列举企业开展业务所需依靠的6种资源时,除了财务资本、制造资本之外,也提到了自然资本。

Q2:为何现在受到关注?

A:“自然资本”一词据说最早出现在经济学家E.F.舒马赫1973年的著作《小即是美》一书中。在时隔40年后,自然资本之所以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舒马赫的预测成真——随着人口增加,经济活动扩大,自然受到的影响也在增大。

世界人口已经超过70亿,到2050年预计将达到90亿。如果按照人口增长的比例扩大经济规模、推动全球化发展,将会导致资源的减少和枯竭、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生态系统的损失。而且直接关系到资源争夺战、资源价格飙升等经营风险。再者,作为市场以及原料产地和生产基地,开始在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发展中国家也将在环境问题以及人权和社会问题上也面临着课题。应该回避、减轻这些课题,同时力争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此人们的认识已经提高。

2012年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就回避环境和资源问题、维持全球经济发展的“绿色经济”的应有形态展开了讨论。虽然讨论的结果并未能确定明确的方针,但通过讨论,对于支撑全球经济的自然资本的作用,国际社会和企业开始给予高度重视。

在里约+20峰会上,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等世界37家金融机构(当时)签署了《自然资本宣言》。表明将在融资、投资、保险等金融商品中,逐步融入珍视自然资本的视角。

TEEB企业同盟也在推进开发企业定量评估自然资本和社会资本的方法。这些动向都为自然资本吸引了关注的目光。(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