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元贬值效应难掩日本家电业窘境

2013年08月27日09:14    

【相关新闻】

丸红欲成谷物贸易巨人的两大难关

谁来阻止谷歌!?

选择与集中!王者谷歌再发力

不满经营方针,第三点基金对索尼发起“攻势”

“黑船”亚马逊的冲击能否改变日本农业的现状?

 

“本季度因日元贬值效应,销售额微增,但按当地货币计算收益却减少。以数字家电领域为中心,本公司的业务环境依然严峻。公司上下要全力以赴,努力改善业绩。”

松下常务董事河井英明在公布2013财年第一季度(4~6月)财报时面无表情。该公司本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6%,从数字来看,结果还算不错(图1)。但河井的表情之所以丝毫不见新悦,是因为家电业务没有复苏的迹象。

包括平板电视在内的电视机业务一直在削减成本,但仍亏损115亿日元,销量为272万台,同比减少10%。手机业务的亏损比上年同期扩大,数码相机的销量为87万部,比上年同期减少了60%。

图1:家电业绩改善,重电坚挺

2013财年第一季度,日本八大电器企业中,以家电为主的松下、索尼和夏普的业绩均比上年同期大幅改善。以重电为主的三菱电机和日立制作所的业绩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最终亏损的企业数量由上年同期的5家减为3家。

通过削减固定费用来确保利润

刨除日元贬值的效果,松下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其实为同比减少9%。642亿日元的营业利润中,有80亿日元是靠日元贬值带来的,其他大半是削减固定费用产生的效果。距离通过扩大销售额来盈利的应有形态还很遥远。

“依靠日元贬值和削减固定费用勉强确保了利润”——日本还有很多其他大型家电企业也处于这种境地。夏普通过改善液晶面板的收支,东芝凭借NAND闪存的良好业绩支撑了第一季度财报,但这些都是按日元结算的零部件所占的比重较高的产品,因此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日元贬值效应。

家电业务没有复苏迹象,东芝的电视机业务亏损约100亿日元,电脑业务亏损约80亿日元,该公司代表执行董事副社长久保诚甚至吐露出了“没有起色,很头疼”之类的话,与NAND闪存的优秀业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业务重心放在重电领域的三菱电机和日立制作所则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日立是八大家电企业中唯一上调2013财年营业利润预测的。

NEC退出智能手机业务

对于陷入苦战的日本家电企业来说,未能抢占正在抢夺电脑和数码相机需求的智能手机市场也是一处硬伤(图2),使得这些企业在跟苹果等公司竞争时总处于劣势,拖累了业绩复苏情况。在此背景下,各公司纷纷开始大幅调整智能手机业务。

图2:智能手机业务继续低迷

除索尼外,日本各企业的智能手机业务继续低迷。继NEC宣布退出智能手机业务后,松下也宣布要大幅调整手机业务。夏普希望通过扩大配备IGZO面板的机型等手段重振手机业务,但大幅下调了年销售计划。

第一季度计入218亿日元营业赤字的NEC主要是被子公司——NEC卡西欧移动通信的智能手机业务所拖累。NEC认为智能手机业务恢复无望,因此在结算说明会上宣布退出该业务。该公司CFO川岛勇后悔地说:“我们没有跟上智能手机的市场变化,后来也没有开发出具有魅力的商品。”

松下、夏普及富士通面对智能手机业务也有些退缩。松下的河井称“改善收支要采取很多措施,至于下半年以后如何开发新产品,近期将明确方向”,暗示将大幅压缩智能手机业务。

夏普的智能手机业务也“形势严峻”(代表董事社长高桥兴三)。该公司此次大幅下调了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手机业务的年销售计划。今后将把智能手机等的通信技术作为“设备间联动的核心”,打算强化智能手机与电视机和白色家电之间的联动功能,以求生存。

索尼的电机机业务扭亏为盈

索尼CFO加藤优发布结算结果

日本家电企业中,唯一在智能手机业务中获利的是索尼。以入选NTT DoCoMo“Top2战略”的“Xperia A”为首,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的销量同比增加220万部,达到960万部。出席结算说明会的索尼CFO加藤优骄傲地说,“集结了索尼的显示器、相机及电池等所有技术的新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的业务部门的营业损益由上年同期的亏损281亿日元转为盈利59亿日元。由于智能手机的业绩突飞猛进,5个电子领域合计的营业损益也由上年同期的亏损131亿日元转为盈利134亿日元。

索尼的电视机业务也时隔12个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该公司转向4K电视等高附加值电视的策略奏效,销售价格上涨。

最近几年,跟松下和夏普一样,索尼也是日本家电行业低迷的典型代表。该公司的第一季度财报也说明了“恢复业绩的捷径是创造畅销产品”这个简单而明确的事实。(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