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丸红欲成谷物贸易巨人的两大难关

2013年08月27日08:31    

【相关新闻】

谁来阻止谷歌!?

选择与集中!王者谷歌再发力

不满经营方针,第三点基金对索尼发起“攻势”

“黑船”亚马逊的冲击能否改变日本农业的现状?

NEC智能手机业务,退出得太迟了!

 

日本大型综合贸易企业丸红公司将在其擅长的谷物业务上发起攻势。丸红已于近期完成对美国大型粮食贸易商Gavilon公司的收购,由此,丸红一年的大豆和玉米等谷物经营量将达到5800万吨,规模仅次于全球最大的美国嘉吉公司(Cargill)。但是,在丸红视为成长市场的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要求丸红和Gavilon必须分别单独向中国出售大豆,因此收购难以产生乘积效应。除此之外,为了通过海运将粮食从产地北美运送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等消费地,在建立完善高效海上运输体制方面也仍然存在课题。

丸红和Gavilon的合计谷物经营量将仅次于嘉吉,但是……

丸红经济研究所所长美甘哲秀说:“把大豆比喻成菜,把玉米比喻成米饭,就能够看清中国的谷物供求情况。”

大豆的用途以食用油为主。在中国,随着“饮食西化”,2020年的大豆进口量预计将达到1亿吨,比2012年(6000万吨规模)增加6成多。玉米大多用于制作面包和家畜饲料。中国的需求虽在增加,但世界进口量居首位的目前还是日本。

丸红也把大豆视为“战略商品”,掌握着中国大豆总进口量的约2成。然而,反垄断局虽然批准了丸红收购Gavilon,但目前尚不允许两家合并起来向中国进行销售。在中国仍然是2条销路并存。在最有望通过企业并购(M&A)获得乘积效应的巨大市场上,丸红出师不利。

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发起追击,群雄陷入混战

丸红能否打开局面?对此,一种观点是“让时间来解决”。有分析师指出:“反垄断局的条件是暂时性的,在今后3年左右有可能解除。”从粮食稳定供应的角度出发,反垄断局有可能无法长期坚持管制。丸红Gavilon联盟在未来联手销售大豆依然充满希望。

3年的时光是长还是短?倘若谷物业务的竞争力受到规模效益的左右,丸红需要警惕的是其他公司在3年内迎头赶上的风险。Gavilon在美国拥有约140处谷物保管设施,保管从农户收来的谷物。如果与丸红相加,储量共计将达950万吨,集货能力位居全美第二。另一方面,竞争对手三菱商事公司等也相继发起反击。以规模取胜的丸红Gavilon联盟虽然目前拥有优势,但也没有在今后仍能赢得胜利的保障。

三菱商事刚刚决定投资500亿日元,追加购买巴西大型农产品企业Ceagro公司的股份。并将在美国新建谷物集货设备,到2020年前后,使谷物的年经营量翻倍,达到2000万吨。

三井物产公司在巴西独立经营着农场。2011年5月,该公司累计斥资约470亿日元,收购了从事农业经营的Multigrain公司,如今在11.6万公顷的农田上种植着大豆和玉米。这是大型贸易企业首次全面涉足农业生产。虽然也承担着天气风险,但是,如果能够建立起从种植到收获、集货与销售一气呵成的业务渠道,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将会更加凸显。估计还会成为丸红的劲敌。

丸红还准备与Gavilon在东南亚开始生产家畜配合饲料。这是丸红特有的战略,即从谷物的收购、出口、配合饲料生产、畜产,进行垂直整合。嘉吉等谷物巨头在北美拥有饲料等生产基地,而丸红Gavilon联盟则计划在需求地亚洲设立基地。对于其中的原因,丸红的常务执行董事冈田大介说:“现在就算开展相同的业务,也赢不了其他谷物大亨。”其战略的优劣还有待于今后的检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