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汽车保费制度修改使自动制动器在日本迎来普及良机

2013年08月23日18:58    

【相关新闻】

3D打印机“CubeX”体验报告:造型品质因设置技巧而异

混合动力车型能否让丰田卡罗拉重振雄风?

【一车两断】(二)过于“内向”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宝马的车载以太网战略:力争实现1Gbit/秒的传输速度

丰田上市混动版“卡罗拉”,实现每升油33公里燃效

 

“应该会有大约6成顾客选择‘智辅’ 。” 8月19日,大发工业公司首席工程师中岛雅之在发布经过局部改进的轻型汽车“Mirae:S”时,充满自信地这样说道。智辅是大发开发的碰撞缓解制动器“智能辅助”(Smart Assist)的简称。这种制动器的作用是,利用前格栅的红外线传感器识别前方车辆,在即将追尾时自动刹车。还能在靠近墙壁泊车状态下防止车辆误起动。

通过前格栅的红外线传感器识别前方车辆,防止追尾。

大发从2012年12月做了局部改进的“Move”开始配备智辅。Move最便宜的款式也要113万日元,而Mirae:S在94万日元的车型上也配备了自动制动器。中岛首席工程师说:“降至100万日元以下的震撼力很强大。我们把目标就锁定在了这里。”

但汽车越便宜,自动制动器的价格也就越显得贵。以大发为例,有自动制动器的汽车比没有的贵5万日元。与高档车相比,自动制动器的价格虽然已经压低了不少,但笔者依然心存疑问:“看重价格的轻型汽车客户能接受吗?”而且,在日本消费者的心目中,“安全不要钱”的意识也十分强烈。

然而,时至今日,自动制动器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援军,那就是汽车保险。

10月开始实行新规,发生事故后保费上涨

日本将从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新的汽车保险(自愿保险)制度。用日本财产保险公司的话讲,就是“对无事故者宽松,对发生事故者严苛”。其机制如下图所示。

汽车保险制度修改示意图。发生事故后,保费负担增加。

车险的保费按照保户1~20不同“等级”确定,等级越高,支付的保费越低。发生事故后降级,全年无事故则晋升1级。在过去,只要等级相同,不管保户是因发生事故而降级,还是因无事故而晋级,都支付一样的保费。

但今后,这一点将发生改变。发生事故后,除了降级,还要适用“有事故保费”。即便是轻微事故,支出的金额也会高于以往。按照日本财产保险公司的估算,如果等级为20的保户发生事故,之后3年支付的保费可能比老制度高出近8万日元。这比自动制动器贵得多。

由于很多保险公司的车险原本就是亏本经营,借修改制度之机上调保费的情况也相当普遍。

自动制动器虽然并不能万无一失地防止发生事故,但能够做到未雨绸缪。有些保户在听取了关于复杂的保险制度修订的说明后,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开始考虑换购配备自动制动器的车型。

轻型车和小型车纷纷采用

大发在7月底之前,已经向市场提供了7万辆配备自动制动器的“Move”。1年前,采用自动制动器的还只是富士重工业公司的森林人、力狮上配备的“EyeSight”,以及雷克萨斯等高档车,现在,轻型车和小型车等也已经可以选配。铃木公司的“Wagon R”和本田公司将在9月上市的新款“飞度”就是如此。德国大众公司的“up!”则是标配自动制动器。

轻型车和小型车纷纷采用自动制动器

采用自动制动器的主要汽车

但是,目前在日本,保费虽然受到有无事故的影响,但并不是像欧洲那样,为配备自动制动器的汽车提供优惠。这是因为保险公司对此并不积极。一位汽车企业的高管说:“我们其实希望配备自动制动器的汽车可以享受保费优惠。”

越是车技不高超的老年人和女性所驾驶的小巧、便宜的汽车,自动制动器等安全装置普及的意义越大。为了让这些人都开上安全车,保险公司应该还有许多应尽的职责。(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