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二手车销售在非洲出现爆发性增长

2013年08月23日19:44    

【相关新闻】

3D打印机“CubeX”体验报告:造型品质因设置技巧而异

混合动力车型能否让丰田卡罗拉重振雄风?

【一车两断】(二)过于“内向”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宝马的车载以太网战略:力争实现1Gbit/秒的传输速度

丰田上市混动版“卡罗拉”,实现每升油33公里燃效

现在,有一类汽车市场相当火爆。那就是二手车出口。

日本国际汽车流通协会(iATA)以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为基础汇总的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日本的二手车出口量为561041辆,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3%。

日本二手车出口的历史最高纪录出现在2008年。受雷曼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出口出现减速,但依然创下了134.7万辆的佳绩。2013年的势头正紧逼当年。

今年1~6月,按注册车统计,日本国内的二手车销量比上年减少了2.9%。新车销售的低迷使得优质二手车数量减少,这也对二手车的销售产生了影响。但出口的增长却丝毫未受这一因素的影响。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市内,路上行驶的大部分汽车都是日本出口的二手车。

向缅甸和非洲出口成为推动力

日本二手车出口增加有多个理由。首先是日元升值的回落。随着日元贬值,品质在世界各国口碑上佳的日本二手车的价格相对降低,需求迅速扩大。

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那就是出口目的地出现多元化。按国家分,在2013年上半年,过去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俄罗斯依然以84535辆稳居榜首,其次是缅甸,为69107辆。从6月份的出口统计来看,除了上述两国外,还有新西兰和南非等“老主顾”,以及肯尼亚、智利、蒙古、吉尔吉斯和乌干达等新“客户”。

其中,非洲起到了带动作用,在前30名中,非洲国家占据了10个席位。作为最后一块开拓地,非洲如今在所有产品和服务市场上都备受期待,而在二手车领域,非洲作为巨大的市场在发展起来。

20万日元以下的车未计入统计数据

以上所述都是官方信息。事实上,在当前二手车出口迅猛增长的表象下,有一个仅通过统计数据看不到的另类市场。

日本国际汽车流通协会6月份统计数据显示,面向非洲赞比亚的出口量为1861辆。但是,有的公司却公开宣称:“在赞比亚销售了2000多辆。”

在二手车出口业界,存在着巴基斯坦资本的企业及个人代理商等多种类型的经销商。因此,很难准确掌握各企业的出口量。这其中,总部位于东京都调布市的Be Forward公司每月出口8000辆以上,大概是最大的二手车出口商。

Be Forward平时保持着8000辆以上的二手车库存,可在该公司的网站上浏览所有车。

Be Forward6月份的销量为8600辆。出口对象国包括从非洲到中亚及东南亚的全球50多个国家。其中,目前出口量最多的是赞比亚,6月份成交了约2000辆。

之所以1家公司的出口量就超过了官方统计数字,其背后的原因在于统计制度。事实上,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数据中没有反映出20万日元以下的货物。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