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二手车销售在非洲出现爆发性增长【2】

2013年08月23日19:44    

非洲中等收入阶层想买日本二手车

另一方面,在赞比亚最受欢迎的丰田卡罗拉等的价格,在从日本供货阶段,最便宜的为7万日元,大部分在20万日元以下。因此,没有被计入贸易统计数据中。这些车在当地会被卖到2500~3000美元。

Be Forward继赞比亚之后的第二大出口对象国是津巴布韦,在该国也是每月成交2000辆左右。在资源及外来投资热钱的引爆下,非洲许多国家中等收入阶层不断扩大。不过,价值数百万日元的新车可望而不可及,因此出现了车况较好且便宜的日本制二手车人气爆棚的局面。

Be Forward社长山川博功称:“在赞比亚,Be Forward的知名度相当高,如果想买日本二手车,人们首先就会浏览本公司的网站。除了赞比亚以外,在本公司开展业务的国家中,我们也在力争占据二手车出口市场份额之首。”不仅是非洲,该公司还计划今后加大面向吉尔吉斯等中亚各国的出口力度。

二手车成为日本产品的“先头部队”

日本企业之所以能够准确抓住各国的当地需求,是因为二手车出口的经营模式发生了变化。以Be Forward为例,该公司从日本的二手车拍卖公司手中购买二手车,然后将这些车作为库存信息登载在网站上。

想要二手车的赞比亚消费者可访问该公司网站,通过车型、款式及价格等条件寻找喜爱的车型。然后只需在网上下订单,并将货款以海外汇款方式汇入指定账户即可。Be Forward确认货款到账后,将其订购的二手车运到当地。

顺便提一下,向赞比亚出口的二手车,是在该国东部接壤的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卸货。从那里运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陆路约为2000多公里。不是用专用拖车,而是将购买的二手车开到那里。据介绍,可以委托专业代驾来开车,但有时是购买者自己将车开回去。如果途中发生故障那是极其危险的,因此要求二手车有较高的可靠性。

可降低库存及应收货款风险的网购模式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主要模式是,由代理商将在日本采购的二手车运到当地,然后在路边店销售。对销售商而言,运到当地的汽车卖不完的库存风险会增大。而对购买者而言,又不能不对是否存在篡改行驶距离等质量方面的问题疑神疑鬼。

而如今,像Be Forward这样的“网购”模式正逐渐成为主流,这样一来,上述问题就可得到解决,消费者可从日本的库存中指定想要的汽车,而对于销售商而言,库存及应收货款方面的风险都降低了。

除了一部分国家之外,日本企业在非洲的影响力非常小。很有可能多数中等收入阶层首次接触到的日本产品是进口二手车。由于日本因过于严格反而饱受非议的车检制度,汽车开了十多年仍能保持结实及足够的质量,如果这样的二手车广泛销售到海外,将有助于使日本产品的可靠性广为人知。

在中国产品独霸市场的非洲,二手车作为在日本企业全面进军该市场之前宣传日本产品优秀品质的“先头部队”开始发挥作用。(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