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

2013年08月27日08:26    

【相关新闻】

虎牌魔法瓶开发出45秒即可烧开一杯水的无蒸汽电热水壶

速食面鼻祖,新开发的咖喱“速食饭”味道如何?

白色家电“多功能化”竞争将终结?

树脂、纸张、金属,3D打印机造型材料趋于多样化

富士通将军推出在空调两侧设置风扇的独特空调

 

吸尘器、炸锅、咖啡机、家用高压清洗机,在日本,一进入家电商场,以中小型家电为中心,随处可见海外厂商的产品。在销售额排名中,海外产品凌驾于日本大型厂商之上的情况也不再罕见。白色家电是与消费者的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器。海外产品受到青睐证明日本厂商没有抓住消费者需要的价值。

日本的白色家电市场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海外厂商的产品已占据了日本家电卖场的一角。在数字家电失速而开始致力于白色家电的日本家电厂商面前,受到消费者支持的海外产品成了巨大的障碍。

日本的白色家电市场曾经是日本大型家电厂商独霸天下。夏普、东芝、松下、日立制作所、三菱电机等日本大厂商在这个舞台上争夺份额,海外厂商的产品根本插不进脚。

然而,近年来日本市场有了变化。在家电商场的卖场里,以吸尘器、风扇、烹饪家电等中小型家电为中心,海外厂商的产品越来越多地映入眼帘。海外产品在卖场最醒目的位置,占据大片展示空间的情况也不罕见。在店铺的畅销排行榜中,海外产品已经挤进前列。大型量贩店Bic Camera的销售人员表示,“在几年前,很多消费者还对海外产品敬而远之,而现在,不假思索地购买海外产品的消费者增加了”。

欧美企业向日本市场发起攻势

海外厂商引领家电市场流行趋势的情况在迅速增加。典型的例子是旋风式吸尘器、机器人型吸尘器和无叶片风扇。英国戴森公司和美国iRobot公司开拓了新市场,日本厂商尾随其后。引燃最近的榨汁机和搅拌机热潮的也是韩国HUROM公司和美国Vitamix公司等海外厂商的产品注。海外厂商的影响力在稳步提高。

认真致力于日本白色家电市场的海外厂商很多。其中投放新产品最为积极的是欧美厂商(图1)。不仅是戴森和iRobot等新兴专业厂商,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及瑞典Electrolux等老牌综合家电厂商也在积极行动。例如,飞利浦在进入2013年后,多次表明要重新涉足日本烹饪家电和美容家电领域。

图1:欧美厂商开始认真致力于日本市场。

图中所示为涉足日本市场的主要欧美厂商的动向。除此之外,De’Longhi公司和凯驰公司等致力于日本市场的其他厂商也不断增加。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