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2】

2013年08月27日08:26    

白色家电时隔10年反超数字家电

欧美厂商如此积极的原因在于,虽然雷曼危机以后经济长期低迷,但日本的白色家电市场一直保持坚挺。2012财年日本国内数字家电供货额比上年减少42.5%,为14794亿日元,而白色家电则比上年增加0.5%,达到22166亿日元(图2)。白色家电时隔10年反超了数字家电。

图2:白色家电和数字家电的日本国内供货额情况

平板电视等数字家电大幅跌落,而白色家电市场保持坚挺。2012财年白色家电时隔10年反超数字家电。

随着向微波数字电视的过渡完全结束,平板电视的特需退潮,因此目前数字家电的需求见不到恢复的迹象,经营资源集中于数字家电领域的日本大型厂商遭受重创。而白色家电方面,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的换购需求坚挺,而且最近高级机型的需求不断增长。烹饪家电和美容家电的市场也呈扩大态势。日本各大厂商为弥补数字家电的低迷,开始致力于有望稳定增长的白色家电。但是,在日本大厂商盯住数字家电的期间,白色家电市场的竞争焦点发生了巨变。

“选择与集中”加速

白色家电市场保持坚挺的原因,可以看成是生活和消费趋势在向“以家庭为中心”过渡。就是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花钱购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生活类杂志等频繁出现的“在家吃饭”和“在家喝咖啡”等关键词就体现了这一点。

在经济繁荣的时代,普通消费者有全部都买“好东西”的能力。然而在因经济萧条而前景难卜的今天,具有“选择与集中”意识的消费者增多了,对不感兴趣的东西捂紧钱包,但对自己喜爱的东西则可不惜重金。进行过家电趋势调查的大贯元彦(Mediashakers M1·F1总研主任研究员)表示,“很多人都在考虑合理利用金钱和时间”。因此,所有市场都呈“低价”和“高价”产品都畅销的两极化。大贯认为,这是因为“在不忘节约的情况下,使生活有一定品味的人越来越多”。

日本的大型厂商在2000年代初以前,涉足的产品种类非常多,广泛占据了日本国内的白色家电市场。但之后,各大日本厂商认为“白色家电无望大幅增长”,于是转战以高价位为主、有望获得高利润的产品注,也就是开始走“高功能、高价位”路线。 东芝和日立制作所还将白色家电部门分立成了公司。

在这一过程中,日本的中小型家电厂商和欧美厂商得以崛起(图3)。中小型厂商在大厂商很少涉足的低价位产品中发现了商机,而欧美厂商在日本大型厂商没有涉足的“单功能”、“高价位”产品领域扩大了势力。

图3:日本白色家电市场的分布图

2000年代初之前,日本各大家电厂商的产品拥有绝对高的竞争力,而近年来,“单功能”、“高价格”的海外厂商的产品扩大了势力。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