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2013年08月23日19:54    

【相关新闻】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可再生能源产业如何才能实现需方回报?

【资源诅咒】(6)“圩田精神”让荷兰克服诅咒

欧委会调查显示近六成消费者认为产品标签环保信息“不充分”

日本修改《大气污染防止法》,强化防止石棉飞散对策

Q3:企业需要做些什么?

A:关于自然资本,企业需要采取的措施目前尚未确定。从全世界来看,也还没有明确的义务和制度规定。

但是,考虑到自然资本一词受到关注的背景,需要采取的措施也就浮出了水面。今后需要把自然资本视为支撑经济和业务活动的重要资本之一,减轻或避免其破坏、损失和枯竭。

例如,对于农林产品和渔业资源,需要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采摘和捕捞,开发提高生产效益的培育方法并推广普及。对于森林,则要防止拥有丰富生态系统的高价值原始森林遭到砍伐,实施合理的森林经营。

对于化石燃料、矿产资源等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本,要提高资源的消费和利用效率。如果自然承受的负荷大,或是可能出现枯竭,还需要研究改用替代材料。

企业即使不直接采取措施,应该也可以调查供货企业是否在努力维护自然资本的可持续利用,或是督促其作出相关的考虑。最好是通过这些举措,促使经营者加深理解,使其在经营方针中加入自然资本战略。

现在,自然资本价值的定量化成为备受关注的新举措。具体而言,就是以整条供应链为对象,通过金额、用量等数据,定量评估企业的产品制造和企业活动对自然资本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和负荷,并进行开示。

通过定量化,企业可以发现未曾留意的自然资本的价值,掌握负荷。其目的是督促企业加强环保工作。在日本也已经出现了对于评估方法的介绍。

Q4:“定量评估”具体要做什么?

A:企业要减轻对自然资本的负荷,了解负荷的大小是第一步。检测自然和生态系统承受的负荷的方法为数众多,有的是通过用水量、森林面积和濒危物种数量等指标进行检测,有的是使用生命周期评估(LCA)的环境影响评估方法进行检测,还有单独拿出其中对生态系统造成影响的部分,分析其负荷的方法。

企业在开发土地时,一直是使用名为生境评价程序(HEP)的方法,对消失的生态系统进行定量化。

但这些方法是对特定产品和业务进行个别评估的自然定量评估。要想知道该企业的所有业务给自然造成的总负荷,就需要将全部累计起来,自下向上进行计算,无论是在成本上还是时间上,都难以实现。

而最近出现了一种自上向下计算企业总负荷的检测方法。

代表性工具有两种。一种是英国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PwC)开发的工具,其作用是估算企业供应链上游的用水量、土地使用面积和温室气体排放量,计算出各个地区承受了多少负荷。另一种是英国从事咨询业务的特鲁克斯特公共有限公司(Trucost)的工具,其作用是估算用水量、土地使用面积、温室气体排放量、废弃物和空气污染的负荷量,并将之换算成金额,计算出给自然造成的成本负担,也可以称之为“自然资本会计”。

PwC的工具已经得到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等10多家企业采用,Trucost的工具得到了德国彪马公司等50家企业采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