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2】

2013年08月23日19:54    

Q5:全球出现哪些动向?

A:自然资本成为关注焦点的契机要追溯到2012年6月在巴西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在这次国际会议上,举办了一场名为“自然资本高层对话”的会议,有很多国家的首脑和企业经营者出席。

会上,世界银行提出了“50:50计划”,力争让50个国家将自然资本纳入国民核算,50家企业将自然资本纳入企业会计,已经有59个国家、88家企业签署了这项计划。不只是欧美各国,英荷联合利华、德国彪马等大企业也名列其中。在“里约+20”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发布《自然资本宣言》,提出了向珍视自然资本的企业提供投融资优惠的方针。

2010年在日本名古屋市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0次缔约方大会(COP10)作出的决议是引发这一潮流的背景。会上发表了把生态系统的价值换算成货币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研究最终报告,并且发出警告称,每年全球的生物多样性损失相当于世界总GDP的6~7%。COP10采纳的“爱知目标”也提出,在2020年之前,“把生物多样性价值纳入国民经济核算”。

最近,全球出现了将重视自然资本与公开企业信息结合起来的趋势,包括企业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在内的综合报告得到广泛推行,编制综合报告的框架把自然资本定为六大重要资本之一,要求企业开示信息。而且,“碳信息披露项目”(CDP)也开始要求企业公开水和森林信息。

众多团体的活动已经开始向保护自然资本、开示相关信息这一共同目标靠拢。

Q6:与以往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有何不同?

A:企业一直在开展采购环保产品的“绿色采购”,和要求供货企业爱护环境、在合理的劳动环境下进行生产等尽到企业社会责任(CSR)的“CSR采购”。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冲突矿产管制也是CSR采购的措施之一。降低整条供应链对自然资本造成的负担也可以称之为CSR采购的一环。

在企业经营全球化、供货商遍布世界的形势下,企业只有在不导致自然资源枯竭的前提下稳定采购原材料、在发展中国家不触碰环境问题和人权问题的导火索,才能维持经营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还有助于提升企业的价值。

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的日本味之素公司环境与安全部兼CSR部专任部长杉本信幸说:“在发展中国家,环境、人权和质量管理关联密切。自然是当地居民生活的基础。维护人权与保证质量、保护自然环境息息相关。”制定了企业应当遵守的十项原则的联合国《全球契约》(The 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GC)、规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的ISO26000都采取了同样的方针,自然资本的思路也是这一方针的延伸。

出于这种构想,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制定“采购指南”管理供应链。

其中的先进企业已经开始着手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住宅及造纸企业在森林资源方面,消费材料企业在棕榈油方面,流通企业在食品等方面,一直在努力确保可追溯性、采购认证产品。并且还把部分销售额投入到生态系统保护之中,通过工厂绿化等土地利用,努力保护生态系统。

自然资本经营是在个别举措的基础上,把保护生态系统和提高资源效率的构想放在经营更加核心的位置。在今后,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有望列入自然资本定量评估项目,以能够反映出企业所做的努力。(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