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3】

2013年08月27日08:26    

以有无功能选择产品的时代结束

日本大厂商的产品一般比欧美厂商的产品功能丰富。以卧式吸尘器为例,日本产品都配备利用马达吸头(Motor Head)的辅助功能。该功能在吸头部分嵌入马达,用轻微的力就能推动吸头。此外,配备可检测出垃圾量多之处的传感器及负离子发生器等功能的产品也很多。

而欧美厂商的吸尘器非常简单。例如,戴森的产品在满足小型化和静音化等日本用户需求的同时,重点强化了吸尘器的基本功能 “吸尘”(图4)。

图4:海外厂商的产品比日本产品功能少

戴森的吸尘器与日本厂商吸尘器功能的比较。日本厂商注重为新产品配备新功能,而戴森专注于强化吸尘器的基本功能。

虽然日本产品在功能的丰富性方面领先,但戴森的吸尘器依然人气很高。据戴森的日本法人介绍,在4万日元以上的吸尘器市场上,按金额计算戴森占有4成的份额。

对于这一现象,日本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村隆纪分析认为,“消费者筛选对自己‘有用’和‘没用’的功能的意识在增强”。就是说,把在生活中舍弃多余东西的行为有意识地用到了产品功能的选择上。

作为对简单家电的需求扩大的原因之一,还有夫妇双方都工作的家庭增多。双方都工作,就希望极力减少打扫等做家务的时间,因此考虑用家电减轻负担的人就多。此时,谁也不想花时间和精力去读说明书了解功能。iRobot公司的机器人型吸尘器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此。只需按一个按钮,不用读说明书就能使用的家电受到了欢迎。

用白色家电寻求“共鸣”

消费者不再抵触海外产品看起来与博客等社交网络的普及也有关。通过社交网络可以了解到已实际使用过产品者的“即时评论”。即使是不太知名的厂商生产的产品,如果口碑好,就也会不犹豫地购买。其实,很多畅销的海外产品都是通过社交网络上的口碑评价火起来的。

关于消费者根据口碑选择产品的理由,Mediashakers的大贯分析道,“把购买美观又实用的白色家电的行为,作为与他人建立联系的方法的人越来越多”。如上所述,生活和消费趋势正在向“以家庭为中心”过渡。家庭中,购买白色家电的决定权大多都掌握在女性手里。因此,白色家电还发挥着连系家庭的“外”与“内”枢纽的作用。

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促使消费者的白色家电意识发生了变化(图5)。可以说,海外产品纷纷畅销就是日本的家电未能充分应对消费者变化的佐证。

图5:消费者的意识变化

在经济低迷、网络普及,以及双职工家庭增加等综合因素的作用下,消费者对白色家电的意识发生了巨大变化。

简化产品功能并不是说技术没用了。毋宁说要极尽简化,就要求更高级的技术。如电饭煲为追求“轻松做出香喷喷的米饭”这一基本功能,利用了传感器技术和MCU控制技术的例子。不过,味道依然比不过专业厨师用炉灶做出来的米饭。

对白色家电基本功能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日本家电厂商如能利用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日本最尖端的部件,也应该能制造出不输欧美产品的简单家电。下篇将介绍追求基本功能的欧美厂商的产品开发动向。(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