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机器人会夺走人类的的工作机会吗?

2013年08月27日08:35    

【相关新闻】

汽车保费制度修改使自动制动器在日本迎来普及良机

日本二手车销售在非洲出现爆发性增长

3D打印机“CubeX”体验报告:造型品质因设置技巧而异

混合动力车型能否让丰田卡罗拉重振雄风?

【一车两断】(二)过于“内向”的雅阁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在劳动力不断减少、生产效率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整个日本产业界都在加速实现无人化。随着机器人工程学的发展,自动化系统的用武之地将从制造业扩大到服务业。信息技术的进步以及微控制器等硬件制造技术的进步,也使机器人制造成本不断下降。

曾经被指责“不仅昂贵,而且毫无用途”的机器人开始变得“比雇人还要便宜”。

于是,人们就会有本文开头那句话所示的担忧。自产业革命以后,机械会夺走人类就业机会的担忧一直存在。然而,虽然有的职业消失不见了,但保留下来的职业仍为数众多。

那么,被机器人、机械及计算机抢走工作的说法只不过是杞人忧天?

有一份数据令人颇感兴趣。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在2013年1月进行调查,对主要国家机器人使用量与失业率之间的相关关系进行了分析。其中日本、美国、巴西的状况值得关注。

IFR对这些国家2000年以后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美国的机器人使用量和失业率成正比增加。巴西则是在机器人使用量增加的同时,失业率下降。

那么,日本的情况如何呢?事实上,机器人使用量在2000年以后开始减少。另一方面,失业率基本持平或略有减少。

从这3种模式可推测得出如下结论:1)美国由于采用机器人而使得人的就业机会减少,也就是说出现了机器人“驱逐人”的现象;2)巴西由于制造业扩大生产,机器人和人的就业机会都在增加,机器人处于“与人共生”的状态;3)日本一方面由于旷日持久的经济低迷导致各企业压缩设备投资,另一方面却也保住了就业机会。是一种“人类优先”的状况。饱尝裁员之苦的是机器人一方。

过度省人化会降低生产效率

那么,日本企业在实现机器人化和保证人的就业机会方面,实际上是怎样运作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佳能电子公司社长酒卷久。该公司长期以来对办公室及工厂等所有工作一线的业务进行分析,在找出不合理之处后,彻底采取合理化及省力化措施。

酒卷久社长:我就任社长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公司“搓澡”。也就是彻底减少浪费。本公司从10多年前就开始对财会、人事、总务等办公室管理部门员工的个人电脑使用状况进行管理。工作时玩游戏以及网上冲浪之类明显的偷懒行为自不必说,就连电子邮件花费的时间过长、一个劲地进行网上搜索等等也一目了然。

通过提高白领员工的作业效率,反而使个人电脑的台数减少了。另一方面,通过推进程序化,尽可能使事务工作实现了自动化。我们就是这样一直在推进省力化,不过现在我感觉这个举措该告一段落了。因为再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工作人员可能会很难。

举例来说,假如为了提高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效率,要将担任人事工作的人员减少到一半。这样一来,大概就不能为面试等环节分出足够的时间,所以,极端地说,按先来后到的顺序进行招聘比较有效率。但是,显而易见,这样招不到好人材。

“过于采取合理化措施,反而容易降低白领员工的生产效率”,佳能电子公司社长酒卷久这样说。

管理部门减员往往会导致服务下降。“去人事部咨询与转岗及福利保健有关的事情,但大家都很忙,没人理我。”出现这种情况后,会引发员工不满,公司内部可能会变得人情淡漠。利用个人电脑等实现自动化和省力化,相应地管理部门也应该将精力用在提高公司内部服务上。人事工作人员应发挥的作用今后将不仅仅是管理员工,还要活跃组织气氛、激发员工干劲。

对于社长秘书而言亦是如此。由于信息终端的发达,日程表及名片的管理社长自己就能轻而易举地完成。在这一点上来说,也许不需要秘书了。但是,当有打给我的电话以及接待来客时,有没有一个举止端庄、应对得体的优秀秘书,效果是大不相同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