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机器人会夺走人类的的工作机会吗?【2】

2013年08月27日08:35    

人要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计算机在记忆力方面远远超过人类。如果企业能够按照过去的轨迹顺利地发展下去,也许就连企业经营者也可以换成机器人。因为只要分析过去的数据,然后作出最佳决策就行了嘛。

然而,实际的经营状况迂回曲折,计算机也许可助一臂之力,但最后还是需要经营者的经验和感觉。决断还是要由人来下。

还有一些日本特有的问题。即便通过采用机器人及设备实现了合理化,现实中也不可能因此就解雇员工。人只能不断探索新领域,自己创造工作机会。

这就要求经营者要具有感性。虽然不知道将来如何,但机器人目前还不具备感性。(访谈到此结束)

通过酒卷社长的谈话可以总结出两点。首先,机器人也需要裁员。“想开始减肥,但买了健身器后便会产生满足感,实际上不做健身运动就根本不会廋下来。”与这种状况相同,本来坚信如果采用了包括个人电脑在内的设备,工作就能实现效率化,但实际上生产效率却下降了。今后应对此加强监管,反过来逐步将机器人换成人。

另外一点是,在日本严格的解雇规定下,企业必须准备一些机器人及机械不能完成的工作。并且,有志气的员工还应该以“不输给机器人”的劲头探索只能由人来完成的业务。这种业务就在正在干的工作中。正如酒卷社长指出的那样,如果是一个只会做日程表管理的秘书,那么,随着业务的计算机化也许就不再需要了,但如果是一个沟通能力很高、社长为顺利开展业务而不可或缺的人才,那么就完全可以生存下去。

美国的情况另当别论,至少在日本,即使机器人使用量增多,人的就业机会可能也不会轻而易举地被夺走。“用机器人取代了人之后,我们将把人调到更需要的岗位上以尽其用”,这是大多数企业的基本理念。

另一方面,为人提供“接收单位”也是有限度的。为保障就业机会而将不工作的员工留在公司内,却非法解雇机器人,如果发展到这一步,那么毫无疑问,早晚有一天人类会被机器人告上法庭。(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