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3)自然资本或影响国家信用风险

2013年08月27日08:42    

【相关新闻】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虚拟”拥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社区太阳能机制在美国大受欢迎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可再生能源产业如何才能实现需方回报?

【资源诅咒】(6)“圩田精神”让荷兰克服诅咒

 

Q7:有哪些惩罚?

A:倘若企业开展的活动会导致自然资本减少,企业不仅将无法稳定采购原材料,还可能与依靠自然生活的当地居民产生摩擦,或是因破坏生态系统而遭到环境非政府组织的检举,从而伤害品牌价值。

2010年,因为供货的印尼棕榈油企业在开发棕榈农场时违法砍伐森林,大型食品企业雀巢公司曾经遭到环境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猛烈抨击。因此,雀巢停止向这家供货企业采购,并在日后制定了“负责任采购指南”。

出处:日本绿色和平组织的主页

在印度南部,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曾得到当地政府的批准,开设了一座使用地下水的工厂。但是由于之后当地出现缺水,引发了当地居民的抗议活动。日本毕马威AZSA可持续发展公司(KPMG AZSA Sustainability)社长斋藤和彦说:“虽然不清楚科学上的因果关系,但围绕水资源,企业品牌面临了风险。”

投资者关注着这样的企业活动。例如,挪威公共年金基金是持有约60万亿日元股份的机构投资者,在风险高的判断下,出售了棕榈油相关投资持股的40%。英国特鲁克斯特公共有限公司(Trucost)根据上市企业的公开数据,自主编制了环境损益表,向机构投资者销售。

银行在根据投融资风险的高低,调整自有资本比率的计算方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向主管机构建议,将向关怀自然资本的企业提供的投融资,作为计算银行自有资本比率的有利因素。也就是把关怀自然资本的企业视为低风险。如上所述,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对于保护自然资本的企业进行积极评价的趋势在加速。

Q8:自然资本面临着哪些风险?

A:有关方面对于自然资源枯竭的风险,开展着多种多样的调查。以水为例。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实施的调查项目“AQUEDUST”在网站上公开了供水存在风险的地区的信息。

下图显示了该调查计算出的全球各地“水紧张指标”,该指标表示水需求量与可采水量的相对关系。深红色的地区水紧张指标高,淡黄色的地区紧张指标低。从图上可以看出,中国北部与北非等地的水紧张指标偏高。可采水量少的地区不一定水紧张指标就高。因为有些地区人口少、需求小。

其中,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北部与澳大利亚东部。这些地方也是企业生产基地的所在地。即使当地没有自己的附属工厂,企业也应当事先确认供货企业是否在当地设有生产基地。

红色越深的地区,“水紧张指标”越高。水紧张指标表示水需求量相对于可采水量的多少。水紧张指标越高,满足需求的水供应量越少。

出处:世界资源研究所(WRI),Gassert, F.,M.Luck, M.Landis, P.Reig, and T.Shiao. 2013. “Aqueduct Global Maps 2.0.” Working Paper. Washington, DC: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毕马威AZSA可持续发展社长斋藤和彦指出,就行业而言,“除了食品及饮料行业之外,在种植棉花需要用水的服装行业也不可大意。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化学、石油精炼和半导体制造在内,众多行业都需要加以注意”。

如果大量使用在中国北部等水紧张指标高的地区种植的棉花,一旦当地出现缺水,采购成本难免飙升。自然资本的风险也直接关系到经营。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RPRI)称,现在,世界各国GDP总和的22%来自缺水地区,到2050年还将扩大到45%。斋藤社长说:“不只是企业,国家及社会都需要向着在减少水消费量的同时发展经济的方向迈进。”

其他资源情况如何呢?关于矿产资源的风险,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特命研究员原田幸明指出:“现在,矿产资源采购方面的一大风险是市场上价格暴涨。面临枯竭危机的矿产资源可举铜、铅、锌、金、银、锡。在2050年之前,全世界的需求将超过地球的储量。”

节约资源、回收利用成为武器

另一方面,如果现在开采需要的成本和技术保持不变,到2050年,相对于可开采量,镍、锰、锂、铟、镓的需求将会加倍。铁、钼、钨、钴、铂、钯的可开采量则会在这一年几乎用尽。

关于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护供应链,原田说:“眼下应当采取的准备措施,是一边推动矿产资源的回收利用(再利用),一边储备矿产。同时开发替代技术,并且研究换用地球上储量大、可长期开采的矿产资源。”在地球上,储量丰富的资源包括硅、钙和铝等。

向替代材料过渡耗费时间和成本,需要打持久战。不仅是由企业自行采取举措,还需要政府将其作为资源战略予以推进。

Q9:是否会影响到国家的信用风险?

A:将自然资本纳入国民核算的行动已经开始。这是一种在国民核算中新增生态系统帐户(自然资本帐户),以记录自然资本存量与流量的尝试。

2012年5月,英国成立了自然资本委员会,开始推进把自然资本纳入国民核算的计划。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已经开始实施同样的举措。充分吸收以上各国的经验,联合国于2012年,制定了名为“试验性生态系统账户”(Experimental Ecosystem Accounts)的环境经济核算指南。

日本京都大学副教授佐藤说:“在今后,各国有望参考这一指南,编制包括自然资本在内的国民核算,并提出保护生态系统的政策性建议。”

世界银行将这种在国民核算中纳入自然资本的计划命名为生态系统价值评估(WAVES),正在开展宣传活动。日本虽然尚未进行编制,但从其丰富的森林资源来看,日本应该拥有庞大的自然资本。

另一方面,日本目前在大量利用他国资源。这一点有可能招致国债的信用风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与全球足迹网络(GFN)已经开始推进在国债信用风险中反映生态系统风险的“E-risk”计划。在政治、宏观经济、财政之外,又在国家风险中加入了环境(主要是自然)风险。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与全球足迹网络在2012年11月发表的报告中,表示了各国拥有的生态系统的总量(生态承载力)与使用的生态足迹的经年变化。以能源、住宅、木材、食物、鱼为指标,观察自然资本的供应与消费可以发现,日本的自然资本消费过大。今后,标准普尔(S&P)等评级机构将展开研究,以制定将自然资本纳入国债评估项目的方法。

出处:UNEP,A New Angle on Sovereign Credit Risk

对此,东京大学特聘副教授枪目雅敲响了警钟:“虽然计算方法还存在课题,但日本政府应该积极参与自然资本的讨论,阐述自己的意见。” (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