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底特律破产教训:“能伸能缩”才是城市生存之道

2013年08月28日09:05    

【相关新闻】

日元贬值效应难掩日本家电业窘境

丸红欲成谷物贸易巨人的两大难关

谁来阻止谷歌!?

选择与集中!王者谷歌再发力

不满经营方针,第三点基金对索尼发起“攻势”

 

曾作为“汽车城”而繁荣一时的美国底特律市已经背负着超180亿美元的债务申请破产。由于未能实施有效措施阻止企业和人口外流,底特律的市区如今已是一片荒芜。

在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总部所在的超高层建筑脚下,荒废的大厦和杂草丛生的空地随处可见。这就是7月18日申请适用《联邦破产法》的底特律现在的景象(照片1)。

照片1:满目废墟的底特律市区

在底特律市内,20世纪前期建造的大厦和工厂已沦为废墟。正后方的超高层建筑群“文艺复兴中心”虽然有通用汽车的总部进驻,但多数汽车企业的工厂和员工已迁往市外,该市的受益不大。

城市的荒凉也体现在了数据中。该市的网站显示,从报警到警察抵达现场平均需要58分钟,远远超出全美平均的11分钟。

市内有7.8万栋废弃房屋,纵火案件1天多达14起。但是,为了节约预算,在全市的消防车中,能够出动的只有约3分之1。到2011年,美国财经刊物《福布斯》已经连续4年把“全美最危险的城市”这个不光彩的称号颁给了底特律。

美国破产协会称,迄今为止,美国共有600多个地方政府破产。仅2010年之后就有36个。

例如,2012年6月,加利福尼亚州拥有29万人口的斯托克顿市破产,负债7亿美元。其原因是,由于雷曼危机之后住宅市场低迷,该市市内的房地产价格比上年平均下跌44%,税收大幅减少。

2011年11月,阿拉巴马州拥有66万人口的杰斐逊县破产,其负债总额超过40亿美元。污水处理设施的改建费用膨胀,下水道业务负债超过30亿美元,这成为该县破产的导火索。

底特律的负债总额超过180亿美元,在破产的美国地方政府中规模最大。其中90多亿美元是用来支付退休市政员工养老金和健康保险的“遗留成本”。今后,围绕重审假设利率高达8%、已经脱离现实的养老金制度,该市将与养老金基金等正式展开谈判。

荒废从半世纪前既已开始

底特律破产并不只是因为遗留成本增大。未能顺应产业和人口的变化,采取有效的城市发展政策也是一大因素。

从量产型汽车“T型福特车”投产的1900年代初开始,底特律市人口猛增(图1)。在1950年代成为拥有180万人口、居全美第五的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市区肆无忌惮地吞并着郊区。

图1:与汽车产业同兴衰

底特律人口于1950年代触顶后骤减。因为富裕层率先外流,留下的市民的平均年收入仅为1.4万美元,约为全美平均的一半。对该市而言,为偿还债务进行增税也难如登天。(资料:美国人口调查局)

进入1960年代,情况急转直下,人口开始减少。到1967年,警察殴打黑人少年引发了大规模骚乱。因为治安恶化,富裕阶层纷纷迁出底特律。

到了1970年代,随着日本车的崛起,当地的汽车产业受到打击。大裁员和分包企业的倒闭也让人口减少雪上加霜。之后,汽车产业虽然起死回生,但多数工厂已迁往其他城市。繁重且复杂的税制、强硬的工会、行政服务的低下都成为底特律受到诟病的原因。

2012年,底特律市的人口为68万,比鼎盛时期减少了6成多。

随着企业和人口外流,城市逐渐显出荒废的迹象。底特律市区面积为370平方公里,鼎盛期建设的道路和供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原封未动。在税收锐减的情况下,这些设施的维护管理成为市财政的不小负担。

然而,在半个世纪的岁月里,底特律市并没有实施吸引新产业、按照人口规模缩小市区等政策。1977~1981年,在民间资本的主导下,底特律河沿岸建起了超高层建筑群“文艺复兴中心”(Renaissance Center),但此举只是对有限地区进行再开发,对于振兴整座城市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