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二)炸锅:操作和原理超简单

2013年08月27日09:27    

【相关新闻】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

虎牌魔法瓶开发出45秒即可烧开一杯水的无蒸汽电热水壶

速食面鼻祖,新开发的咖喱“速食饭”味道如何?

白色家电“多功能化”竞争将终结?

树脂、纸张、金属,3D打印机造型材料趋于多样化

 

欧美厂商生产的白色家电不仅在设计和品牌形象上有魅力,其强大的根源还在于对基本功能的追求。欧美厂商在凭借创意和技术强化家电基本功能的同时,还根据消费者的居住环境变化实施了改良,这也是受到青睐的原因。(图1)

图1:追求基本功能

灵活应对了日本消费者意识变化的海外产品增加。这些产品的进化方向就是追求基本功能。

在《【海外白家电在日崛起】(1)日本大厂防线失守》中笔者也曾提到过,欧美厂商的产品的确不如日本厂商的产品功能多,但在基本功能上一直本着“不允许其他公司超越”的姿态开发产品。下面将介绍凭借创意和技术成功扩大了日本市场的欧美厂商白色家电。

炸锅:操作和机制超简单,菜单也很简单

炸鸡块、炸虾、炸猪排、炸薯条……日本人非常喜欢油炸食品。但很多人不愿意在家里做油炸食品。一是因为油炸食品的含热量高,再者处理用过的油等后续工作比较麻烦。近来微波炉等也提供不用油就能烹饪的功能。不过,必须按设定按钮选择功能,而且不能按照普通的油炸食品菜单准备食材,因此未实现普及。

虽然想做出既健康又美味的食品,但因为没时间,无法在烹饪上花费精力——能满足这类消费者需求的烹饪家电意外畅销。比如荷兰皇家飞利浦电子日本法人——飞利浦电子日本公司2013年4月上市的“Nonfryer”。虽然售价在3万日元左右,并不算便宜,但上市后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家电商场最长甚至等了两个月才等到货。大型量贩店Bic Camera的销售人员称,“目前(7月中旬)店面库存终于恢复了,不过现在周末卖场里依然很多人来看货”。飞利浦日本公司最初在日本的销售目标是在2013年底前售出5万台,后来提高到了4倍的20万台。包括日本在内,该产品在全球100个国家的累计销量已突破150万台。

用热风“炸”食材

Nonfryer将食材放入预热的抽屉型烹饪笼内烹制。其构造惊人地简单。先从机身上面的吸气口吸入空气,用电加热器加热至80~200℃,然后高速吹向食材(图2)。 

图2:用热风烹饪食材

皇家飞利浦电子的炸锅通过在下部设置海星状的突起,来产生漩涡状的热风对流。采用简单的构造。只需调整旋钮就能烹饪。

很多食材都含有脂肪,只是有的量多有的量少而已。Nonfryer通过用热风加热食材中所含的油分来加热食材整体,从而实现好像用油炸过一样的口感。烹饪笼下部有海星状的突起。从上部吹过来的热风在下部反弹,通过该突起产生漩涡状的对流。因炸锅是圆形的,所以热风能均匀到达内部的各个角落。由于只利用食材本身所含的油分烹饪,与普通的油炸食品相比,油分最多可减少80%。

最近的烹饪家电都配备很多设定按钮,功能之多甚至让人记不过来。但Nonfryer只需要操作时间和温度两项。而且,操作只需要转动旋钮。烹饪温度和食材的准备方法也与普通油炸食品的菜单基本相同。只是与用油炸相比,加热时间要长一些。例如炸鸡块,用油炸的话需要5~7分钟,但Nonfryer需要12~13分钟。在烹饪过程中无需翻动食材,烹饪完之后还可以整个清洗烹饪笼。与普通油炸食品不一样,也无需倒掉油。Bic Camera的销售人员说,“很多顾客购买(Nonfryer)都是觉得‘高科技烹饪家电太复杂,用不熟练,而用这个能轻松烹饪’”。Nonfryer本着与高科技烹饪家电“背道而驰”的想法,专注于单功能,采用简单易懂的设计,从而实现了高竞争力。

其实,飞利浦已经以“Airfryer”的名称于2010年在欧洲、2011年在韩国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等上市了Nonfryer。飞利浦电子日本消费者生活方式事业部营销经理助理增田智美解释说,在日本上市较晚主要是因为,“驱动吸排气风扇的马达需要支持50Hz和60Hz两种电源频率”。此前一直是根据国家和地区配备分别支持50Hz和60Hz的马达,而在日本上市的机型配备了同时支持这两种频率的马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