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用街灯实现100兆高速通信?!

2013年08月27日09:17    

【新闻链接】

东芝计划量产3D NAND,誓言“打倒三星”

松下上市可耐零下40℃低温的镍镉充电电池

三星开始量产全球首款3D NAND闪存

富士胶片用超级计算机“京”探明锂电池中电解液反应过程

可穿戴式传感器:轻软胜于鸿毛

 

“可见光通信”作为利用LED的新通信技术备受关注,目前即将进入实用化阶段。

日本冲绳县的一家风险企业将从9月开始,进行全球首项户外实证实验,着手确立高速通信技术。如果开发成功,将有望在通信基础设施匮乏的非洲及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大显身手。

利用光的闪烁进行通信

可见光通信是指将介于红外线和紫外线之间的“可见光”用作通信手段的方法。

LED的光能以人类看不出来的超高速反复闪烁。通过使用信号收发装置,并调节光的闪烁速度,就可作为通信手段收发化为信号的数据。

大家之所以很少听说可见光通信这个词,是因为这种通信技术从开始开发到现在只有10年左右的时间。虽然已在室内设施及水中用途得到部分普及,但最终目的是要在户外实现实用化。

在信息通信领域,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通信量激增。使用的信道拥堵已成为课题,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络不上的情况时有发生。

而可见光通信刚好不在日本《电波法》的限制对象范围内,如果能够确立相关技术,通过开设无线基站等,就有可能代替部分现有通信功能。此次,那霸市的风险企业LAMPSERVE公司将着手进行在全球也极为罕见的户外实证试验。试验地点如下图所示,大家知道这是哪里吗?

答案就是位于北欧和俄罗斯之间的爱沙尼亚。记者就实施实验的目的,采访了LAMPSERVE社长丰耕一郎。

丰社长大约从5年前就开始关注利用LED的通信技术,2011年3月设立了LAMPSERVE。当时东日本大地震刚刚过去。

以地震为契机,力争实现“可随时接通的通信”

关于从某信息系统公司独立出来自己创业的理由,丰社长说道:“阪神、淡路及东北地区发生地震时,都出现了通信无法接通的现象,我亲眼目睹了其严重情况,所以决定利用可见光通信来改善这一问题。”

公司创立后,丰社长一直在寻找开发基地和技术人员。在全球各地走了一圈,最终来到了爱沙尼亚。

虽然爱沙尼亚从前苏联独立出来只有20年左右,但如今已有了“北欧硅谷”之称。丰社长指出:“受前苏联统治的影响,当地的理工科大学等现在仍然拥有很多优秀的数学家和科学家。这里可以说是以低成本推进开发的最佳地点。”

LAMPSERVE在当地找到合作企业,由日本方面提供基础技术和硬件,爱沙尼亚方面负责软件等的开发,最终在爱沙尼亚成功开发出了用于可见光通信的收发装置。

LAMPSERVE已于今年5月就可在户外进行可见光通信的技术取得了专利。预定9月首先在爱沙尼亚进行试验,接着也在冲绳县内开展实证试验。

那么,在爱沙尼亚开展实证试验的关键是什么呢。那就是街道上的街灯。

LAMPSERVE设想利用街灯作为可见光通信的工具之一。即在街灯上安装LED,使其同时具备通信功能。已有数据证实,目前可以约200米为单位进行可见光通信,LAMPSERVE的设想就是使用街灯作为基础设施,来实现高速通信。

使用街灯实现100兆的高速通信

丰社长表示,目前一处街灯只需花费10万日元左右,即可铺设通信的收发设备。据称通信速度平时可确保每秒100兆比特左右。

爱沙尼亚计划在2020年之前,为全国6成家庭提供新一代高速互联网服务。如果此次实证试验取得成功,爱沙尼亚政府还会讨论将通信方式替换成可见光通信。

丰社长称:“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在户外以100兆的速度提供可见光通信。我们还受到了全球各通信公司及信号灯厂商的关注。”对于日本而言,可见光通信也不在《电波法》的限制对象范围内。不过,丰社长过去在日本曾有过苦涩的经历,就是他在对街灯及其周边进行各种调查时,被作为可疑人员而遭到举报。日本由于除了《电波法》以外,还有很多其他详细的规定,因此LAMPSERVE决定首先进攻海外市场。 

在爱沙尼亚之后,LAMPSERVE瞄准的是非洲及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苏丹、缅甸及柬埔寨等国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较为落后。如果采用可见光通信,则无需新铺设光纤。利用街灯等便可构筑高速通信网。

丰社长认真地说:“如果从作法来考虑,还可在非洲的沙漠等地提供可见光通信。我们希望在全球推广可以低成本铺设的高速通信基础设施。”日本开发的新技术会在全球新兴市场国家全面普及吗?其成功与否,将在9月开始的实证试验中见分晓。(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