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4)使经营风险“可视化”的简便工具登场

2013年08月27日09:36    

【相关新闻】

【自然资本】(3)自然资本或影响国家信用风险

太阳能电池新成果纷纷亮相日本光伏展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虚拟”拥有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社区太阳能机制在美国大受欢迎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以整条供应链为对象,定量评估影响的企业越来越多。日本三电公司通过评估发现了隐藏的采购风险,并在中期计划中列入解决方案。

“当得知自己在中国用水量之大出乎预料,而且还使用了没有交易的大洋洲和非洲的水资源,我们非常吃惊。”

三电是生产自动售货机及车载空调压缩机的大型企业,该公司于今年4月,对供应链中的自然资本负荷进行了定量评估。这在日本企业中尚属首例。6月,当看到分析结果后,供应链上游出乎意料存在的风险令环境推进本部主席齐藤好弘大吃一惊。

三电原材料的90%以上是从日本购买,但在自然资本负荷中,该公司在日本和中国造成的水负荷大,在中国造成的土地负荷大。

首先令齐藤感到吃惊的,是自然资本承受的负荷之大。三电自身的用水量是73万立方米,但通过评估查明,在供应链上游,用水量高达1600万立方米,是三电本身的22倍。按照相同方式计算,土地使用面积是433倍,温室气体排放量是10倍。

供货企业所在的地区也隐藏着风险。评估结果表明,用水量的28%来自缺水严重的中国。三电在水紧张指标地图上,标注出了自己与供货企业设在中国的7家工厂,工厂均位于水紧张指标高的地区。而且,鉴于中国的供货企业可能从大洋洲和非洲进口铁矿石,预料不到地区风险也浮出了水面。

齐藤主席透露说:“我们逐一掌握了设在世界23个国家的基地的用水量、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数据,但供应链的外延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提供原材料购买金额

三电此次定量评估自然资本使用了英国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wC)开发的工具“ESCHER”。这是一种使用贸易数据推算自然资本负荷的工具。

企业只需向普华永道提供原材料的全年购买金额即可。重点是提交的数据要根据国际贸易分析模型“GTAP”的分类,划分成57个种类、129个国家。这样一来,ESCHER就能够结合地区间的贸易流量,计算出负荷。

假设企业从日本国内的贸易公司购买了钢铁,那就要用“种类:钢铁、国家:日本”的格式提交购买金额。ESCHER利用的是各国铁矿石在日本钢铁生产中所占的比例等贸易数据。借助这些数据,计算出在日本以及他国,与企业购买的钢铁相关的所有用水量。土地使用面积及温室气体排放量也采用这样的方式计算。只需输入企业购买的所有商品的种类,即可得出供应链负荷总量。

而且,ESCHER的优点还在于,其计算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得到了要求企业开示环境战略的“碳信息披露项目”(CDP)的正式承认,可以用于Scope3(包括制造、运输、交通等)的计算。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