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底特律破产教训:“能伸能缩”才是城市生存之道【3】

2013年08月28日09:05    

政府工作委托民间企业

在美国,今后可能步底特律后尘的地方政府还有许多。

芝加哥市是其中之一。该市的财政同样面临着支付退休员工养老金的压迫。7月份,该市临时解雇了2100名公立学校的教职员工。

濒临危机的芝加哥于2004年在全美率先采取了出售收费公路的行动。该市以18亿美元的价格,把长约13公里的芝加哥高架路(Chicago Skyway)99年的运营权出售给民间企业(照片3)。民企担负维护管理公路的职责,并作为回报获得通行费收入。而市政府则用出售公路得来的资金偿还了债务。

照片3:向民企出售收费公路

芝加哥出售了“芝加哥高架路”的运营权。

为了控制养老金等行政成本,提供最合理的行政服务,有些地方政府甚至把市政业务一揽子包给了民企。

例如乔治亚州拥有9万人口的桑迪斯普林斯市。除了市长、副市长、市议会议员、警察等部分职务,地方政府的业务均由民企的员工承担。

日本北海道夕张市探索有计划“城市收缩”

在日本,北海道夕张市于2007年被政府指定为财政再建团体。在这座曾经依靠煤矿繁荣兴旺的城市,衰退的景象与底特律如出一辙。该市的人口已从1960年顶峰时的11万,减少到了现在的1万(照片4)。

照片4:在夕张市,分散的建筑群沦为废墟。

夕张市内曾经的商业街已经空无一人。该市的建筑群以矿坑为中心,分散在全市各地。

现在,夕张市正在着手对低密度分布的市区实施集约化。通过有计划地缩小市区规模,改善居住环境,同时提高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效率。

该市以贯穿城市南北的主干道为中轴线,建设公共设施和住宅。2012年,4栋20户市营住宅在主干道沿线建成,搬迁工作已经展开(照片5)。一期计划截至2015年度,预定建设住宅100户。

照片5:推动向主干道沿线迁移

2012年5月开始迁入的市营住宅。市政府决定通过整体规划,使城市功能向中轴线集中。迁移将耗时约20年。

底特律的破产揭示,城市如果不对产业的兴衰和人口的增减快速做出反应,将会面临怎样的结局。像美国匹兹堡市和日本北九州市这样,在依靠炼钢业发展壮大之后,又通过招商引资,实现产业多元化的事例其实同样存在。

随着少子老龄化程度的提高,即便是大城市,能够用来探讨未来的时间也已经所剩无几。(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