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三)吸尘器:兼顾吸力、小型和静音【3】

2013年08月28日09:13    

根据日本的需求改良传感器

机器人型吸尘器为消费者带来了“无需自己操作吸尘器”这种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便利性,得到了因带孩子或夫妻双方都有工作而没时间扫除的用户青睐。据Gfk日本公司调查,2012年机器人型吸尘器的销量比上年大幅增长56%。虽然在吸尘器整体销量中所占的比例只有5%,但与立式吸尘器共同引领了市场。随着夏普和东芝等日本大型厂商的正式涉足,购买时选择范围扩大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不过,掀起机器人吸尘器热潮的美国iRobot公司的“屋巴”(Roomba)目前依然有很高的人气,据说占有7~8成的市场份额。屋巴日本总代理店Sales OnDemand的经营策划董事德丸顺一自信地表示,“从活跃市场的角度出发,我们欢迎其他公司涉足。作为机器人型吸尘器的领军者,我们将保持首位份额”。

屋巴人气不减的原因在于,iRobot公司一直倾听日本消费者的意见,为适应日本的居住环境不断进行了改良。例如,垃圾检测传感器的改良就是其中一例。

屋巴配备的人工智能在利用传感器检测到垃圾后,会重点打扫其周边区域。最初只配备了检测吸尘时的微小振动的压电元件传感器。该传感器易于检测到沙子等固体,但灰尘和头发等重量轻的垃圾大多无法检测到。其他类型的吸尘器也大多这样,不过日本人在家中一般都会脱掉鞋子,日常生活中与地板接触较多。因此,比较在意灰尘和头发等细小的垃圾,“想清扫这类垃圾”的需求很强烈。

iRobot公司致力于该课题,为2011年10月上市的现有机型“700系列”的高端机型追加了利用光学传感器检测垃圾的功能(图5)。利用垃圾吸入口两侧设置的传感器检测垃圾的通过。能检测到压电元件传感器会漏掉的细小垃圾。

图5:根据日本人的居住环境强化传感器

iRobot公司为满足日本居住环境的需求,强化了机器人型吸尘器配备的传感器。

此外,还根据日本消费者的意见,强化了遇到障碍物无法前进时的检测功能。屋巴在遇到障碍物挡路时,会通过后退等离开该场所。这是检测到驱动轮停止转动后,判断“无法继续前进”的机制。如果哪个方向都无法前进,会发出警告音提醒用户。以前上市的机型,如果陷入驱动轮转动但无法前进的“瘫痪状态”,有时不发出警告音就原地不动了。因为驱动轮还在转动,所以屋巴的人工智能判断“仍在前进”。

为解决该课题,iRobot公司追加了检测辅助轮转动的光学传感器。辅助轮不用马达驱动,是可自由转动的轮子,因此如果陷入“瘫痪状态”就会停止转动。轮子如图5所示,分为“白”和“黑”两种颜色,用光学传感器检测黑白的变化来测量转数。(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