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佳能EOS 70D:新配备的AF让单反相机的视频拍摄更具实用性

2013年08月30日09:34    

【相关新闻】

谷歌购买鸿海的可穿戴显示器技术专利

美司法部就操纵电子书价格问题修改对苹果提出的补救方案

新款iPhone的生产要投入55万人!?

苹果收购公共交通地图应用开发商“Embark”

运动摄像机GoPro:将索尼从冠军宝座拉下马

 

2013年夏季最受瞩目的数码相机新产品,当属佳能将于8月29日上市的数码单反相机“EOS 70D”。在“价格.com”的关注度排名中,EOS 70D的受关注度在7月3日发布之后就一直高居榜首,从中可看出摄影爱好者对该产品的期待度之高。

佳能的最新数码单反相机“EOS 70D”。此次采用了附带变焦镜头“EF-S18-135mm F3.5-5.6 IS STM”(配备步进马达)的EF-S18-135 IS STM镜头套装(实售价格在17万日元左右)。

摄影爱好者尤其关注的是在新开发的CMOS传感器上实现的自动对焦技术“Dual Pixel CMOS AF”的实力。Dual Pixel CMOS AF技术把图像传感器的每一个像素都分成左右两部分并分别嵌入光电二极管,然后利用两个光电二极管接收到的信号来完成相位差AF。其目标是在实时显示拍摄和视频拍摄时,也可实现高速准确的自动对焦。

与无反相机相比,数码单反相机在实时显示拍摄和视频拍摄时的聚焦速度较慢,而且自动对焦的性能也略逊一筹,比如焦点会前后晃动。配备Dual Pixel CMOS AF技术的EOS 70D,有望一举解决这些问题。

此次笔者将使用实机(试制品)来验证EOS 70D在视频拍摄时自动对焦性能有多大提高。

与EOS M等配备的混合AF相比优点更多

佳能在利用感光元件信息的像面相位差AF方面,有已被用于无反相机“EOS M”和数码单反相机“EOS Kiss X6i”等的“混合AF”。混合AF是在CMOS传感器内嵌入相位差AF用传感器,实时显示拍摄和视频拍摄时也可启动相位差AF,虽然其原理与Dual Pixel CMOS AF类似,但是,尽管混合AF在粗聚焦时会利用相位差AF,不过在聚焦完成之前的最后关键部分会切换成对比度AF,因此会发生速度下降和焦点前后晃动的现象。嵌入相位差AF传感器的部分仅限于中央区域,当拍摄对象位于周边部分时,相位差AF无法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缺点。

EOS M的混合AF的工作原理。通过相位差AF进行粗聚焦,如果是精度要求高的聚焦,则利用对比度AF。只在中央较小的区域可以使用相位差AF。

EOS 70D的CMOS传感器把每个像素分成左右两部分,实现了相位差AF传感器的功能。

Dual Pixel CMOS AF是把所有像素都分成左右两部分,并在左右两部分分别嵌入1个光电二极管,将获得的信息用于相位差AF,利用左通道的信息和右通道的信息分别生成一张图像,再根据两张图像的偏差计算出焦点的移动量。如果使用的是不支持Dual Pixel CMOS AF功能的AF模式或镜头,那么在聚焦之前都是使用相位差AF。可以利用相位差AF的范围也非常大,为图像传感器中央约80%×约80%的区域,即使拍摄对象比较靠边也没有问题。

根据左右两个光电二极管捕捉到的信号的偏差,启动相位差AF。

Dual Pixel CMOS AF的有效范围是中央部分约80%×约80%的区域,这样,即使拍摄对象比较靠边也可顺利聚焦。

确认前后移动焦点时的自动对焦情况

下面通过EOS 70D拍摄的视频来看看自动对焦的情况。首先确认了通过触摸操作、在位于近处和远处的静物之间移动自动对焦的焦点时的情况。结果发现,触摸屏幕后,AF会非常流畅地移动。焦点没有前后晃动,也没有令人不舒服的感觉。

自动对焦的速度比拍摄照片时慢,不过这是因为特意把速度降至适合视频拍摄的程度。据称,如果在视频拍摄时也应用和拍照时相同的高速AF,反而会看不清楚。

在实时显示画面上触摸佛像后,焦点会迅速移动,完全没有拖拉的迹象。没有像对比度AF那样出现焦点前后晃动的现象。

接下来确认了前后拍摄对象距离较远时移动自动对焦焦点的情况。与刚才相比,聚焦的移动量较大,但却实现了流畅的焦点移动。

确认对于前后移动的拍摄对象的追踪性能

接下来验证的是,自动对焦与“面部识别+跟踪优先AF”结合后,能否追上移动拍摄对象(人物)。结果发现,即使拍摄对象在一定程度上迅速移动,也能一直牢牢聚焦,用户可以放心地让相机自动拍摄。据佳能介绍,与人物以外的拍摄对象相比,在拍摄可让面部识别功能发挥作用的人物时,能够更为轻松地牢牢抓住焦点。

拍摄从远处走过来的儿童。最开始有点找不到焦点,后来就可以牢牢跟踪儿童的面部聚焦。

拍摄从远处跑过来的儿童和骑着自行车的儿童混合在一起的场景。如果跑过来的儿童面部离开镜头,焦点就会流畅地切换到骑自行车的儿童,相机可以按照用户的想法自动完成拍摄。

通过上面几个比较简单的测试可以看出,EOS 70D可以在拍摄视频时流畅聚焦,这打破了原来“数码单反相机的视频拍摄功能不能使用自动对焦”的常识,使普通用户也可以毫无顾虑地使用数码单反相机的视频拍摄功能。(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