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洲悄然出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热潮

2013年08月29日08:36    

【相关新闻】

自动制动误操作造成追尾,凸显驾驶员与系统协调尚存课题

机器人会夺走人类的的工作机会吗?

汽车保费制度修改使自动制动器在日本迎来普及良机

日本二手车销售在非洲出现爆发性增长

3D打印机“CubeX”体验报告:造型品质因设置技巧而异

 

欧洲企业开发新一代汽车的姿态开始发生变化。以前大多数企业采取的战略是,将燃料电池车(FCV)定位为终极环保车,在城市充分利用纯电动汽车(EV),在长距离移动方面,进一步降低柴油车的燃耗。关于混合动力车(HV),由于从欧洲的交通状况来看,很难发挥其燃效性能,因而用于满足美国和日本日益增大的市场需求。

不过,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并没有按照设想的发展蓝图顺利下降。并且,蓄电池供给体制也面临需要解决的课题,比如韩国三星SDI公司与德国博世公司的合作破裂等。在欧洲,高速公路网日益充实,柴油车加油1次可行驶约1000公里,而纯电动汽车难以满足人们已经习惯的这种驾驶感。

避免价格上升

在纯电动汽车开发迟迟不见进展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开始受到关注。

德国奥迪公司5月底制定了于2014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A3 etron”的方针。这将是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马达驱动车型为对象的专用品牌“e-tron”系列的第一款产品。

德国奥迪开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A3e-tron”。预计2014年上市。充电口设置在车辆前部,向侧面滑动品牌徽标后露出。

实际上,按照2012年制定的计划,该系列首先上市的本应是纯电动汽车“R8e-tron”。不过,虽然在5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公开车辆并进行了试驾,但最终奥迪称,尚未做好上市准备。通过试驾发现,R8e-tron行驶性能的完善程度非常高。通过在后轮上方配备2台高输出功率马达,独立控制左右车轮,实现了迅速轻快的行驶感觉。最高时速为250公里,从时速0公里提速到100公里,仅需4.2秒,可与高性能跑车媲美。

R8e-tron未能上市的原因,在于营销方面的判断。作为原型车的“R8”是售价1729万~2339万日元的高级跑车。如果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和铝等轻量材料,再配备48.6千瓦时的大容量锂离子电池,价格就会变得非常高。

因此,作为更为实际的车型,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A3 e-tron。该车将成为采用德国大众公司新型底盘“MQB”的首款市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同样的系统还有可能配备在大众的旗舰车型“高尔夫”上。

最初计划的A3 e-tron也是纯电动汽车,但市售车改为组合利用75千瓦输出马达和1.4升排量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认为,通过抑制蓄电池配备容量,避免重量增加及价格上升是非常重要的。A3 e-tron作为纯电动汽车可行驶50公里,作为混合动力车最多可行驶890公里。

组合利用马达和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作为纯电动汽车可行驶50公里。作为混合动力车,最长可行驶890公里。

最高时速为222公里,从时速0公里提速至100公里仅需7.6秒,具备出色的动力性能。在欧盟模式下,燃效为1升汽油可行驶66.7公里,行驶1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5克,具备出色的环保性能。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