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欧洲悄然出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热潮【3】

2013年08月29日08:36    

蓄电池的配备容量是关键

德国宝马公司新设立的、仅开展马达驱动车型业务的品牌“i”似乎也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预定今年上市的“i3”最初只有纯电动汽车,但宝马在近期的发布会上宣布,可选配增程装置(Range Extender)。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配备650cc的小型2缸发动机,可边发电边行驶。作为原型车的i3续航距离为200公里,在纯电动汽车中行驶距离较长。配备发动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行驶300公里,较纯电动汽车延长100公里。

i3的另一个特点在于,设计了纯电动汽车专用车身。将锂离子电池配置在铝框架中间,在其上方设置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形成的车内空间。几乎仅通过框架部分来确保碰撞安全性。为了实现轻量化而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

i3全长为3999毫米,相对于这个尺寸,车辆重量仅为1195公斤。与长度相同的丰田混合动力车“Aqua”相比,仅重100公斤。与长度长500毫米的日产汽车纯电动汽车“LEAF”相比,轻200公斤以上。

宝马认为,采用铝框架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等,虽然成本会变高,但通过减轻车辆重量、缩小锂离子电池配备容量,最终可削减成本。虽然目前尚未定价,但预计在欧洲将为4万欧元左右。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