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自然资本】(5)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采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复能力

2013年08月28日09:32    

【相关新闻】

【自然资本】(4)使经营风险“可视化”的简便工具登场

加拿大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风险企业欲凭创意取胜

【自然资本】(3)自然资本或影响国家信用风险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即便不实施定量评估,企业经营也可以结合自然资本的思路。下面介绍的几个事例,都是环境经营与企业社会责任措施的延伸。

“开展有助于提升、增加自然资本的业务”。旗下拥有资源回收利用(再利用)等环境业务企业的日本AMITA控股公司于2011年3月修改公司章程,加入了这样的理念。

该公司会长兼社长熊野英介充满信心地说:“我们要创造业务收益越大、自然资本质量越好的良性循环。随着循环的壮大,地区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的理想。”

今后,AMITA控股集团将大力发展其一直从事的以废弃物为资源的再生利用业务及森林认证业务等。在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宫城县南三陆町,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业务模式,即通过利用森林资源等未经利用的生物质(生物资源)能源,使森林和地区经济走向繁荣。可以说这是一个把提升自然资本作为业务战略和经营方针的事例。

即使不采用定量化工具,也可以评估供应链对于自然资本的影响,通过采取措施,使自然资本更加充盈。

对策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分别是在供应链上游进行考虑到自然资本的原材料采购、提高产品制造等环节的资源利用效率以及恢复使用了的自然资本。无论哪一项对策都是以多数企业现在积极开展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采购和环境活动为支柱。

麒麟控股:协助红茶园取得认证

日本麒麟集团于2013年3月出台了“可持续生物资源采购指南”。要求建立集团所使用的原材料及其供应商、年使用量的数据库,并根据在公司业务中的依赖程度、重要性、使用量、在环境等方面的风险及在各个产品领域自身所占份额等因素,确定了尤其需要保护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原材料。其中包括红茶茶叶、乳制品等使用的棕榈油、容器等使用的纸张和印刷品。

主要内容摘录。以棕榈油为例,向棕榈油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RSPO)购买“认证信用”。这样就被视为购买了与信用额相当的认证棕榈油。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日本分会的协助下,麒麟确定了特定原材料的采购方针。例如,要确认产地不是违法砍伐森林开辟的农田、要出自采取了环保措施的农田和森林及采购由第三方认证的商品等。

尤其重要的是麒麟饮料公司的红茶饮料品牌“午后红茶”使用的茶叶。日本进口的红茶茶叶约60%产自斯里兰卡。2011年,其中的约25%为“午后红茶”所使用。

斯里兰卡的红茶农场 摄影:123RF

承担麒麟控股集团环境工作的麒麟环境推进部策划及总务负责人藤原启一郎说:“考虑到本公司使用的红茶在日本的总消费量中所占比重很大,麒麟有责任保护斯里兰卡产红茶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提高斯里兰卡红茶农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麒麟能够做出哪些贡献?该公司对供货农场进行调查后发现,约4成的农场取得了“雨林联盟”(Rainforest Alliance)等组织的认证。这是一项对农田与热带雨林的违法砍伐无关、员工在劳动环境和安全等方面的人权得到保护进行第三方认证的制度。

麒麟同时还发现,不少农场虽然采用了保护环境及生物多样性的耕作法,但因为缺乏资金而未能取得认证。于是,该公司展开了帮助农场取得认证的行动。

要取得认证,需要事先接受耕作法培训。于是麒麟向雨林联盟提供了培训费用,使为其供应茶叶的农场之中有4家得以接受培训。

今后,麒麟还将继续开展援助。藤原说:“取得认证对农场和麒麟双方都有好处。”从农场的角度来看,取得认证能够提高附加值,改善劳动者的生活环境。如果取得认证的农场增加,使整个地区更加关注农场的环境和人权,麒麟也可以稳定采购到高品质的茶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