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海外白家电】(四)高压清洗机:小型化满足集合住宅需求

2013年08月29日08:24    

【相关新闻】

【海外白家电】(三)吸尘器:兼顾吸力、小型和静音

【海外白家电】(二)炸锅:操作和原理超简单

【海外白家电】(一)日本失守传统优势阵地

虎牌魔法瓶开发出45秒即可烧开一杯水的无蒸汽电热水壶

速食面鼻祖,新开发的咖喱“速食饭”味道如何?

 

清除墙壁和地板上附着的污渍是一项非常费力的工作。作为减轻这项劳力的工具,家用高压清洗机市场实现了扩大。高压清洗机是用泵加压喷水进行清洗的装置。凭借用水冲刷清洗对象产生的冲击力去除污渍。操作也很简单,只需把喷嘴对准对象物打开开关即可。

2008年日本市场上的高压清洗机销量约为45万台,而到2012年就倍增至约93万台。预计2014年将增加到约156万台。东日本大地震后,去污相关作业引起关注,这也是市场实现增长的原动力。

实现小型化应对集合住宅需求

开拓了日本的家用高压清洗机市场,而且份额遥遥领先的是德国凯驰公司。该公司为巩固其地位,于2013年3月在日本市场推出了面向集合住宅的高压清洗机“Veranda Cleaner”。这是专门面向日本开发的产品。

在日本,都市圈有一半以上的人居住在集合住宅里。集合住宅与独立式住宅一样,也存在希望轻松打扫阳台、浴室、纱窗及玻璃窗等的需求。但对于以往的高压清洗机,很多人反映“体积太大没地方放”、“在集合住宅使用的话噪声太大”。

因此,凯驰为Veranda Cleaner配备了新开发的水冷马达,将体积较原产品削减了约40%(图6)。马达的声音也比空冷式产品降低了约一半。Veranda Cleaner平时的喷水压力为2M~7.5MPa。这个压力相当于普通自来水水龙头流水的40倍。喷水量为每小时330L,用水量只有用自来水管道清洗时的约四分之一。

图6:采用水冷马达实现小型、静音化

凯驰公司面向集合住宅的高压清洗机通过配备新开发的水冷马达,实现了机身的小型化和静音化。

这款产品的基础——马达采用的是面向日本设计的“K4.00”使用的产品。日本在大约10年前,家用高压清洗机的主要用途就是洗车。不过后来,清洗家里的外墙和围栏的需求迅速增加。

欧美的普通家庭都是自己清洗住宅周围,而日本一般委托专业公司清洗。但近年来,受经济长期低迷等的影响,在休息日等亲自清洗的家庭越来越多。清洗家里的外墙等需要使用比洗车输出功率更高的产品。但当时的高功率机型运行噪声较大,不适合住宅密集的日本家庭。

因此,该公司2010年面向日本市场推出了K4.00。高压清洗机的噪声主要源自驱动泵的马达驱动音。原产品配备的是带空冷式碳刷的马达。

带碳刷的马达驱动音本来就大,而且原产品为冷却马达,在机身前面设置了吸入空气的缝隙。马达驱动音经由该缝隙传递到外面,成为噪声的根源。

因此,K4.00采用了声音较小的电磁感应马达。冷却方式也改为水冷式,用于喷出的水在马达周围循环。采用了在商用用途积累的马达水冷技术。改为水冷式之后,无需再吸入空气,因此去掉了前面的缝隙,提高了机身的密封性。另外,由于是用水冷却马达,还可以在机身内壁和马达间设置吸音材料,或者用橡胶防震消音器固定住马达。Veranda Cleaner的水冷马达通过改良水冷机构等实现了小型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