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阿联酋启动全球最大太阳热电站,产油国摸索可再生能源

2013年08月29日08:17    

【相关新闻】

【自然资本】(5)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采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复能力

先进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帮助汽车改善燃效

【自然资本】(4)使经营风险“可视化”的简便工具登场

【自然资本】(3)自然资本或影响国家信用风险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中东及北非各国因富产化石燃料而闻名。但这些国家最近关注的却是替代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这是因为化石燃料是这些国家获取外汇重要的手段,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因此各国均提出了尽量不去开采,并在今后化石燃料枯竭之前,培育出替代能源的长期发展战略。这些国家的气候特点是,夏季气温高达50℃,全年阳光普照,因此各国均着眼于太阳能等资源,争相启动了全球最大规模的项目。

中东及北非各国中,率先推进太阳能战略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该国在艾哈迈德王子的主导下,于2006年提出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资源开发方针“马斯达尔计划”(Masdar Initiative)。具体推进了以下3项业务:

(1)建设100%采用可再生能源的“马斯达尔城”;

(2)创设可再生能源全球研究基地;

(3)向全球的可再生能源业务进行投资。

其中,马斯达尔城这一城市开发项目规模庞大,将于2020年~2025年期间,在阿布扎比近郊沙漠约6.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建成一座人口约5万人的人工城市。2010年10月已建成了马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MIST)的6栋建筑,并在建筑屋顶设置了太阳能电池板和太阳能热水器,供应设施内使用的大部分热水和30~35%的电力。其余电力则由城内的百万瓦级太阳能设施(图1)供应。

图1:马斯达尔城内建设的10兆瓦太阳能设施

如果达不到节能目标,红色LED灯就会亮起

马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独特之处是,在院内设置了风塔,通过从上部捕获风,使院内的温度平均下降了6℃。并在风塔四角设置了LED照明,当整个院内达到节能目标时(比阿布扎比的家庭平均节能50%以上),LED照明就会发出绿光,未达标时则显示为红光,红色的灯光会督促用户采取节能活动,比如上调空调温度等(图2)。

图2:马斯达尔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建筑及院内设置的风塔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