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阿联酋启动全球最大太阳热电站,产油国摸索可再生能源【3】

2013年08月29日08:17    

在中东和北非发电供应欧洲

还有,“DESERTEC”和“地中海太阳能计划”等广域项目也已经启动,具体而言,就是在中东和北非的沙漠地区建设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在向该地区供电的同时,通过高压直流(HVDC)供电网向欧洲供电。

其中,DESERTEC将在面积达1.7万平方公里的撒哈拉沙漠中,分布设置聚光型太阳热发电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及风力发电系统,把生产的电力输往欧洲、中东和北非各国(图5)。这是一项可满足中东和北非各国75%电力需求、欧洲15%电力需求的宏伟计划。在电力之外,还提出了建设海水淡化设备,满足中东和北非所有用水需求的目标。

图5:DESERTEC项目概要

DESERTEC的首项实证项目,是在摩洛哥建设50万千瓦太阳热发电设备。该设备始建于2012年,计划于2015年~2016年投入运转,并向西班牙供电。除此之外,在突尼斯发电向意大利供电的实证项目也在探讨之中。今后的计划是,在完成发电与供电的实证后,从2017年开始进行商业发电并向欧洲供应电力,在2050年完成全部项目。今后的重点课题是,第一,强化可再生能源的成本竞争力;第二,完善电网与欧洲各国的电力市场;第三,提出令投资方与接受投资的非洲各国都满意的项目方案。

可再生能源规模达到20吉瓦的地中海太阳能计划

地中海太阳能计划(MSP:Mediterranean Solar Plan)是以法国为中心,由2008年7月成立的地中海联盟(UfM:Union for the Mediterranean)主导开展的项目。其目的在于,在以北非和中东为中心的地中海沿岸各国,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并开展电力生产,并构建基础设施,在供沿岸各国消费的同时,还向欧洲供电。

计划的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使北非和中东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输出功率达到20吉瓦。现在,各国都计划了多个项目,其中,摩洛哥33个,土耳其29个,突尼斯29个,埃及20个,约旦20个,叙利亚12个,阿尔及利亚6个。在最先建设的10吉瓦项目中,预计55%为风力发电,35%为太阳热发电,9%为太阳能发电,但到最终阶段,太阳热估计将占较高比例。

按照日程安排,第1阶段(设置目标与组织化)截止到2008年底,第2阶段(试点阶段)为2009年初~2010年底,第3阶段(大规模开展)为2011年初~2020年底。

现在,计划已经进入了第3阶段,但也有看法指出计划的进展不及预期。今后需要解决的课题包括,构筑推进地中海太阳能计划的制度与地中海各国的法律框架、构筑筹资框架、通过建设新生产设备及设施强化产能与技术革新及构筑能源运输相关基础设施等。(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