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运动摄像机GoPro:将索尼从冠军宝座拉下马

2013年08月28日09:52    

【相关新闻】

Facebook等七公司发起成立internet.org,促进全球网络普及

富士通中国研发中心开发出模拟人脑的手写汉字识别技术,精度达94.8%

佳能发布可拍摄星空的“PowerShot S120”等八款相机

苹果从耐克“挖走”腕带式运动测量仪开发关键人物

索尼宣布11月上市PS4,叫板微软“Xbox One”

苹果9月将向中印投放“金色”iPhone新机型

源自美国的新型数码摄像机在全球掀起了一股热潮,这种摄像机的问世给一直在摄像机领域“君临天下”的日本厂商带来了巨大打击。尤其是因为这并不是日本厂商处于落后地位的软件和网络服务产品,而是一款地地道道的硬件产品,而且还跟电脑和智能手机等通用型产品不同,是摄像专用产品。

这种新型摄像机叫做“运动摄像机”,是主要针对在冲浪、自行车、滑雪等户外运动中拍摄影像和照片的用途而开发的小型轻量摄像机。

其特点是极其简单。基本功能是用170度左右的广角镜头拍摄视频和照片。很多机型甚至未标配数码摄像机常规配备的液晶显示屏。而这一特点不仅深受户外运动爱好者欢迎,还触动了普通用户的心弦。运动摄像机能够轻松拍摄前所未有的视频和照片,日渐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重要工具。

最近一两年,受智能手机的冲击,袖珍相机和摄像机的销量大幅减少,而运动摄像机却持续畅销。美国调查公司IDC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运动摄像机的销量在全球摄像机市场的份额达到了约2成。该公司预测,2013年运动摄像机的份额还将进一步提高,达到约4成。

紧随GoPro之后,日本厂商也纷纷涉足运动摄像机领域。左起依次是JVC建伍的“GC-XA2”、松下的“HX-A100”、索尼的“HDR-AS15”。

销售额超过500亿日元的畅销商品

运动摄像机的代表性产品是美国风险企业伍德曼实验室(Woodman Labs)推出的“GoPro”系列。据美国媒体报道,2012年12月,在美国最大家电连锁“百思买”的摄像机部门,该品牌的销量超越了冠军品牌“索尼”,这是该部门冠军首次易主。台北科技市场研究(TMR)公司的调查显示,2012年GoPro的销量为200万台,伍德曼实验室推算的销售额为5.625亿美元。

这款摄像机为何会畅销?这并不是一款绞尽脑汁开发出的“方便”功能琳琅满目的产品,而是去掉了大部分功能的“不方便”的产品,但消费者却蜂拥而至。日本企业在思考这一事实的同时,也追随GoPro进入了运动摄像机领域。

代工摄像机的台湾大型EMS/ODM(设计和生产代工)企业也开始正式涉足该领域。TMR介绍说,“就在1年前,EMS/ODM企业还只是把运动摄像机当做副业”,而现在情况大大改变。袖珍相机市场迅速缩小而运动摄像机快速增长使得他们开始认真对待这项业务。

那么,掀起这股热潮的运动摄像机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呢?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