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运动摄像机GoPro:将索尼从冠军宝座拉下马【2】

2013年08月28日09:52    

专门针对“体验分享”而开发

就拿GoPro系列的最新机型“HERO3”来说,其外形尺寸为40.5mm×59mm×30mm,重73g,只有火柴盒大小。

正如前面所说,摄像机本身的功能有限,基本上只能用广角镜头拍摄视频和照片。视频压缩格式是国际标准格式“H.264/MPEG-4 AVC”,最高端机型最高能以15帧/秒的速度拍摄4K×2K(3840×2160)像素的视频。

该产品最具户外运动专用产品特征的是标准配备的防尘防水外壳。这款外壳最深可在水深60m处使用,外形尺寸为66mm×72mm×37mm。在大部分场合,摄像机都要装上防尘防水壳使用。摄像机加上防尘防水壳等配件的套装价格为2.5万日元~4.3万日元左右(约1600元~2700元人民币),价位高于袖珍数码相机的平均单价。

运动摄像机的代名词“GoPro”。

用来将摄像机固定在身上和体育用品上的选配件很丰富。用来将摄像机固定在竞赛头盔、冲浪板、自行车车把上的各种卡口以及防止摄像机掉到水里下沉的漂浮棒等的售价为1500日元至数千日元。TMR的调查显示,选配件在GoPro系列的销售额中占2成。

功能这么简单的产品之所以能够畅销,原因之一是它是专门针对“体验分享”而开发的。想通过视频和照片跟好友和兴趣相同的人分享自己的体验这一潜在需求推动了运动摄像机的迅猛发展,而SNS(社交网络服务)及视频共享网站等分享影像的社交媒体的普及也为其发展提供了支持。

将运动摄像机推上了主舞台的关键词是“第一视角影像”,是指从与用户视线相同的角度拍摄的视频和照片。在运动中,就是能追随运动者,体验到正在运动的用户所看到的影像。这跟最近开发越来越活跃的眼镜型头戴式显示器(HMD)的出发点相同。

第一视角影像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正在看某个东西”时的影像。在进行户外运动时,就是把摄像机装在冲浪板、自行车、汽车或滑雪板等物体上拍摄的影像。使用运动摄像机从前所未有的视点拍摄的影像,加上社交媒体的普及,共同促成了爱好者之间的共鸣,比如感觉“有趣”、“震惊”等。

当然,普通数码相机、摄像机和智能手机通过改进也能拍出这样的影像。但去掉了所有多余功能、专门用于拍摄第一视角影像,并且充实了外置配件的运动摄像机却使摄影变得格外轻松。运动摄像机突破了“摄像机要拿在手中拍摄”这一固有概念,实现了“装在人身上或物体上拍摄”的全新体验。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