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运动摄像机GoPro:将索尼从冠军宝座拉下马【3】

2013年08月28日09:52    

正在打造新领域的产品

专业做影像的电视行业已经正式开始使用运动摄像机,这也说明运动摄像机真的非常便利。现在,以综艺节目为中心,刺激的游乐设施上和冒险场面的拍摄无不在使用运动摄像机。因为运动摄像机跟原来使用的商用摄像机的功能基本相同,价位却只有1/10,而且还轻便好用。

GoPro系列的日本总代理商Tajima Motor公司的负责人为“用户想出的新用法五花八门”而感到吃惊。不仅有组合使用已有配件的意想不到的拍摄方法,还有用户自行设计配件。运动摄像机突破了“拿在手里拍摄”的传统模式这一点还带来了附加效果,那就是有不少用户为了改变视角拍摄而要购买多台摄像机。

用户想出的新用法的的推广,靠的是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而越来越强的“口口相传的传播力”。厂商在掌握了这些新用法之后,会运用到摄像机及配件的开发中,然后逐渐制造出新产品。除了社交媒体以外,随着EMS/ODM企业的扩大,也会逐渐形成小批量生产也可盈利的硬件生产环境。

Summit Global Japan销售的运动摄像机“ION AIR PRO”

从这个意义来看,可以说运动摄像机热潮将摄像机重新定义成了社交媒体时代的工具。把摄像机的所有要素全部分解,然后尽可能精简,在取舍选择的过程中,实现跟传统摄像机不同的全新用户体验。现在正处于重新打造新型摄像机的阶段,而重新打造出的摄像机或许跟现在的摄像机完全不同。

这股热潮源于户外运动领域,而且还是其中一部分竞技运动这一利基市场。只在一个小群体中受到热狂追捧的运动摄像机最终跳出了这个小群体,推广到了其他群体。

曾在奥林巴斯成功扩大了数码相机业务、现任Summit Global Japan公司董事的小岛佑介这样评价运动摄像机领域的竞争对手GoPro:“虽是摄像机却去掉了液晶显示屏,能做到这一点是GoPro的过人之处。虽然一开始觉得不好用,但对于真正想拍摄的专业运动员来说,只是个工作道具,因此能够接受。GoPro采用了不取悦普通消费者而针对特定用户群的策略,反而取得了成功。”

虽然一开始觉得有点难用,但克服这一点的过程对用户而言反而变得有趣。最终,小群体的热狂变成了传播力,品牌变得强大起来。运动摄像机的畅销告诉我们,为了实现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为前提的“大众普遍接受的产品”而呕心沥血地为扩展功能进行开发,并不一定是打造畅销商品的唯一途径。(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