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数据中心节能:强化企业竞争力的必备条件

2013年08月29日08:43    

【相关新闻】

【自然资本】(5)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采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复能力

先进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帮助汽车改善燃效

【自然资本】(4)使经营风险“可视化”的简便工具登场

【自然资本】(3)自然资本或影响国家信用风险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便利的信息化技术(IT)服务在不断发展,而新的节能技术也随之登场。数据中心实现节能也有助于强化产业竞争力。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日益普及,通过互联网处理大量数据的服务迅速扩大。企业也在充分加以利用的Facebook和推特就可以说是其中的典型事例。

为这类服务提供支持的,是大量设置计算机以存储数据的设施“数据中心”。如今,数据中心已成为支撑社会体系及企业经营的重要基础设施,例如其中保管着银行存取款信息、飞机及电车订票信息、产品设计信息等。

在日本,数据中心的年耗电量约为100亿~150亿千瓦时。这相当于日本总耗电量的约1%。但今后如果数据中心需求猛增,并且不采取任何节能对策,到2050年,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将为目前的10倍左右,达到1000亿千瓦时。这也是全球的发展趋势。

数据中心是用电量很大的“高耗电产业”。因此,最近新建的数据中心正在积极采取节能对策。

以“适宜的温度”降温

在数据中心中,计算机耗电量最大,其次耗电量多的就是空调。空调是计算机能够持续运转所不可或缺的设备,其用电量在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中占3~4成。因此,如何控制空调的用电量是节能的关键。

主要管理金融企业数据运用的野村综合研究所于2012年11月,在东京都多摩市开设了采用最新节能技术的“东京第一数据中心”。其特点是采用了在计算机室地板下方设置约4米大小空间的“双层式系统”(Double Deck System)结构。

通常情况下,数据中心会在计算机室的旁边配置空调室,从地板下方输送较强的冷气。采用这种方式时,传送冷气需要很大的动力。

双层式系统是在地板下方设置可降低计算机室整体温度的空调(背景区空调),以21℃这一“适宜的温度”逐渐降温。在产生热量的计算机上,则安装可局部降温的空调(工作区空调)。这样,通过减小输送冷气的动力,与以往的数据中心相比,耗电量可削减约20%。

也有采用“外气空调”的方法,就是利用室外空气为数据中心进行降温。例如在北海道及东北寒冷地区建设数据中心,利用冰凉的室外空气为计算机降温。

日立制作所开发出了在东京等高温高湿地区也可利用的“外气冷却系统”。可直接利用28℃以下的室外空气为计算机降温,还配备有可调整湿度、去除粉尘及化学物质的过滤器。该公司称,与普通的数据中心相比,耗电量可削减约75%。今后将满足东京圈的需求。

亟需解决的课题是最初的设置费用。小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费为7000万~8000万日元左右。如果采用外气冷却系统,由于设置可根据获取的室外空气的温度及湿度进行冷却的设备需要追加费用,因此需要花费1.2亿~1.3亿日元左右。日立制作所平台业务本部节电设备系统部部长古谷野宏一称:“我们计划通过利用现有设备的部件等来降低成本,以能够在3年内收回初始投资。”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