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再“听风摆布”】(上)加州风力发电量瞬间接近总量2成

2013年08月30日09:28    

【相关新闻】

阿联酋启动全球最大太阳热电站,产油国摸索可再生能源

数据中心节能:强化企业竞争力的必备条件

【自然资本】(5)在供应链各个环节采取措施,提升自然修复能力

【自然资本】(4)使经营风险“可视化”的简便工具登场

【自然资本】(3)自然资本或影响国家信用风险

【自然资本】(2)与以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何不同?

【自然资本】(1)开始受到全球关注“自然资本”是什么?

风力发电一直以来被视为“听风摆布”的不稳定电源,有着装机容量自然存在局限性的说法。在公认供电网比欧洲脆弱的美国,受到基础设施的限制,风力发电的普及似乎难以超过一定的规模。然而,借助奥巴马政权推行的绿色新政,以及各州政府推行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制度(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等政策的扶持,风力发电正在美国稳步普及,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超过10%的州已经达到11个,加利福尼亚州甚至曾一度接近2成。最近,在美国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停电。究竟发生了什么?

加利福尼亚发电量接连刷新纪录

在加利福尼亚州,可再生能源的存在感正与日俱增。该州准备在2020年之前,把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提高到3分之1。州长杰瑞?布朗(Jerry Brown)接过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前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事业,于2011年正式将实现这一比例规定为一项义务。

随着资源丰富的风力及太阳能发电的建设,以及承担可再生能源采购义务的三大电力企业——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PG&E)、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CE)、圣地亚哥煤气电力公司(SDG&E)的积极行动,州内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正在稳步扩大。

进入2013年,风力发电量接连刷新历史最高纪录。3月13日394万千瓦、4月5日410万千瓦,4月7日更是瞬间飙升至420万千瓦。在该时段,风力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了18%。媒体也热烈报道了这一消息。当时,接入加利福尼亚独立系统运营机构(CA-ISO)电网的风力发电容量为590万千瓦(部分因维护停机)。

4月7日是星期天,在当天傍晚的18时44分,风力发电创下了420万千瓦的新纪录。此时的总输出功率为2400万千瓦,风力发电所占比率达到了17.5%。当天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743万千瓦,出现在16时7分,在15时左右,包含风力与太阳能在内,可再生能源的总输出功率达到668万千瓦,在当时的总发电量2315万千瓦中占28.8%(资料1)。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